昨天看了一部DVD,想飛的鋼琴少年,瑞士片。通常只要跟鋼琴


有關的片都很吸引我,鋼琴師、鋼琴師與她的情人、海上鋼琴師


、狂琴難了、戰地琴人...我覺得會彈鋼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雖然我已經有經濟能力可以完成兒時的夢想,但日漸遲鈍的腦


袋與手指可能會把教我的人逼瘋。OK,那是題外話,本片談的是


一個天才少年的渴望體會平凡人生活的故事。我想古今中外的天才都是


很寂寞的,所以總是伴隨著怪異的個性。凡舉貝多芬、愛迪生、梵谷,


在他們還沒被認可之前,得忍受多少異樣的眼光,愛迪生小時候還孵蛋勒。


不過生在現代的天才通常很早就被發掘了,所以神童維特從小就一直跳級念書,


尤其在鋼琴上有超凡的音感與技巧,但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


對父母安排的路有著莫名的反抗。這劇情很熟悉,我想起魯冰花那個


小童星黃坤玄也拍過類似天才兒童的國片,讓我見識到原來天才


也有煩惱阿!


 



 


小時候的維特長的很清秀,長大的演員長得很書呆子,比較趨近天才該有的長相。


 


故事一開頭很酷,12歲的維特帶著一把爆破剪,破壞機場的圍籬之後,


拿著外公留下來的飛機鑰匙,打開機門,遨翔天際,把一旁的維修師


給嚇了一大跳。這件事的禍首是他外公,因為他一直灌輸維特職業不分


貴賤,夢想最偉大的觀念,所以他不想讓父母掌控他的人生,就很像男生結婚


之前想要大玩特玩才不會遺憾終生那種感覺。



 


小時候的維特因為念了一篇全球暖化危機文章嚇壞幼稚園同學,被迫提前畢業。


 


 


這部片好看之處在於他開始裝傻後,卻暗地裡幫忙拯救父親倒閉的事業,


讓人也好想生一個搖錢樹阿!!劇情是誇張了點,但是不管是天才還是蠢材


,每個人都想對自己的未來有自主權,所以父母是不是應該放手讓他們去闖


闖呢?侯文詠在我的天才夢裡,也訴說了自己年少的叛逆,仗著小聰明


看不起身邊反應較遲鈍的人,因此差點飛過頭,不過國小就自己印


班刊會不會太厲害啦!老師還語重心長說他不是大有前途就是會被槍斃!


天才和周處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走偏了就變成禍害。其實裝傻是一門深奧的學問,


太聰明容易惹禍上身,古人曖曖內含光的哲理是很受用的,傻瓜相機其實聰明的很!


 



 


思想前衛的外公平衡了小天才過於自滿的世界,在天空飛翔那一刻他明白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