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我必須先抱怨一下這片名~水底情深,讓我一直想起那首老歌冷井情深,不過這樣的聯想也要必須夠老才行(驕傲) ,它的英文原名很美~「The Shape of Water」,意思是水的形狀,大陸翻得比我們好~水形物語,不過以片商的立場會覺得寓意不明吧。水是沒有形狀的,它裝進什麼容器,就變成什麼樣子,如同愛也沒有形狀,卻像水一樣圍繞著,浸入身體肌膚,成為任何你想要的模樣。

 

這應該是「羊男的迷宮」導演吉勒摩作品中最溫暖的片吧,近年來奧斯卡總是讓種族性向議題的片獲獎,而這部男人魚和啞女跨越物種的戀情種簡直是投給評審直球(美女與野獸生不逢時),再加上gay畫家,但無論這部片有無得獎,是否合評審口味,都是值得在心中收藏的。雖然主角的外型取向已經和大眾審美觀偏離,人魚又活生生地像隻蜥蜴,但他們很輕盈又很確實演繹出愛的形狀。

 

也許是她在走廊跳起踢踏舞時,或是第一次隔著玻璃觸碰他,卻因驚嚇而激起的電流。她給他最愛的雞蛋,介紹她喜歡的音樂,用手語和他溝通,拿著拖把與水箱中的他翩翩起舞。然後他們在注滿水的浴室裡相擁,不管溢出的水流向樓下戲院,愛已經幻化成形。

 

有人說他們的故事也許只是老畫家的幻想,因為孤獨而延伸出這淒美的故事,在那不可言說的年代,很多都變成了傳說,無論你是否相信,我認為他是確實感受過愛。

片尾老畫家念的那首詩:

 

無法描述你的形狀

我感覺到你圍繞著我

因為你的存在

我滿眼都是你的愛意

它讓我的心變柔軟

你無處不在

 

 劇中女主角拿拖把跳舞的背景歌曲

Glenn Miller & His Orchestra~ I Know Why (And So Do You) 電影葛倫米勒傳 ,1953

 

 翻譯:老林

Why do robins sing in December,
Long before the springtime is due?
And even though it's snowing
Violets are growing,
I know why and so do you...

為什麼知更鳥在十二月歌唱

春天不是還很久嗎

即使正在下著雪

紫羅蘭也生長著

我知道為什麼 你也亦然

Why do breezes sigh ev'ry evening,
Whispering your name as they do?
And why have I the feeling stars are on my ceiling?
I know why and so do you...

為什麼微風每晚吹拂

低語著你的名字

我怎麼覺得星星就在我頭頂上呢

我知道為什麼  你也是吧

When you smile at me
I hear gypsy violins
When you dance with me
I'm in heaven when the music begins...

 

當你對我微笑

我聽見吉普賽小提琴彈奏

當你與我共舞

音樂一下  我彷彿置身天堂

I can see the sun when it's raining
Hiding ev'ry cloud from my view
And why do I see rainbows when you're in my arms?
I know why and so do you!

下雨時我能從每朵雲後看見陽光

你在我懷裡時  我看見彩虹

我知道為什麼 你一定也是

 

 片尾曲 Alexandre Desplat~ You'll Never Know

有趣的是上一首是 i know why and so do you,這首變成you never know,從曖昧破表瞬間失戀!

 

You'll never know Just how much I miss you

You'll never know Just how much I care

And if I tried I still couldn't hide My love for you

You oughta know For haven't I told you so

A million or more times

 

你不會知道 我有多想念你

你不會知道 我是如何在乎你

即使我嘗試還是無法隱藏對你的愛 

你應該知道我從未告訴過你 一次也沒有

 

You went away and my heart went with you

I speak your name in my every prayer

If there is some other way to prove that I love you I swear,I don't know how

You'll never know if you don't know now

你離開後 我的心隨你而去

每次禱告都說著你的名字

假如有別的方法可以證明我的愛 我發誓 我真的沒有頭緒

如果你現在不知道 以後也不會懂的

 

 

You'll never know Just how much I miss you

You'll never know Just how much I care

You said goodbye

Now storms in the sky Refuse to shine

Take it from me, it's no fun to be alone

With moonlight and memories

你不會知道 我有多想念你

你不會知道 我是如何在乎你

你說了再見  天空暴風雨驟現  陽光拒絕閃耀

將我靈魂抽離 獨自一人沒有樂趣  只能伴隨著月光和回憶

 

 

You went away and my heart went with youI speak your name in my every prayer

If there is some other way to prove that I love you I swear,

I don't know how

You'll never know if you don't know now

你離開後 我的心隨你而去

每次禱告都說著你的名字

假如有別的方法可以證明我的愛 我發誓 我真的沒有頭緒

如果你現在不知道  以後也不會懂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奧斯卡 水底情深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