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雷歐有雷歐.......(我不是在唱山頂的黑狗兄)


 


炸到不賠,請自行跳開.....


 


 


 


近年來亞洲電影圈吹起一片懷舊電影風,


從日本「幸福的三丁目」、台灣「海角七號」到香港「歲月神偷」、


馬來西亞「初戀紅豆冰」,大家開始製作屬於自己國度記憶的電影,


蘇永康說舊愛還是最美,呂方說情人總是老的好,到底過去的歲月有沒有比較好,


是個問號,但我們需要一些美好的回憶來支撐現在的自己,


如果承認過去的我們更糟糕,豈不是沒有向前走的力量。


 


 



 


 


拉回主題,這部香港的「歲月神偷」,是導演羅啟銳的自傳故事,


所以當我埋怨劇情怎如此老梗時,仔細想想原來真實人生就是如此的重覆與無奈。


劇中的孩童就是導演的化身,從他天真的口吻去描述兒時的成長故事,


他的哥哥,和王力宏激似度百分百的羅進一(好險不姓鄭),是個功課好運動佳又俊美的少年,


和調皮搗蛋的他相比,是個倍受父母期待的優質青年,誰知造化弄人,


他哥哥在花樣年華就因癌症去世,但在哥哥生病的處理方式顯得太瓊瑤,


吐血在玫瑰花這畫面讓我起雞皮疙瘩,好像梅花烙又重現了。


 



 


 


 


幸好,有演技精湛的任達華和吳君如這對父母撐場面,颱風天他們那個紙糊一樣的家,


被風吹的七零八落,父母親咬牙撐起屋頂(真的是天塌下來有我頂著),


父親為籌措醫藥費當了婚戒,當母親疑惑他怎有錢買新鮮的血液給兒子時,


滑過他手上空空的無名指就明瞭一切,我覺得任達華從舞男到慈父的蛻變,


證明香港演員真是硬底子來著。還有頭戴著金魚缸跑跳的可愛弟弟


(讓我想到海綿寶寶的珊迪),哥哥去探訪生病女友,發現彼此貧富差距之大,


從太平山走下的黯然背影,登山小火車(我坐過)從他頭頂呼嘯而過,這些畫面都很有生命力。


 



 


 


 


我覺得這部戲充滿很多新不了情的影子,像是同樣有演出的秦沛,


還有在銀幕中出現的馮寶寶,金魚攤,連哥哥最後嚥下一口氣,女朋友剛好去買xx魚,


都跟新不了情的紅豆餅相呼應,是在向新不了情致敬嗎?


 


 


 




 


 


這碗初戀紅豆冰,是導演阿牛(沒錯就是那個阿牛)籌備七年的電影,


演員也都是來自大馬幫的歌手,李心潔、梁靜茹、品冠和曹格,


既然這部戲說的是初戀的故事,最大的問題就是超齡的演員,


雖然娃娃臉的阿牛和李心潔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但還是很覺得很冏,


如果是十年前,李心潔還是裙擺搖搖的年紀,和無印良品在卡車上狂喊我愛你的青春可愛,


就很ok,但李心潔現在都用sk2了,時間真是最大的小偷阿(呼應上部片)!


我知道阿牛很想演自己的初戀故事,但他如果讓給片尾出現的張棟樑真的會好一點,


品冠和曹格很像在演短劇,巫啟賢還演李心潔爸爸,但撇開演員問題不談(那要談什麼?),


阿牛在畫面和配樂的處理上還蠻到位的,那間很馬來的咖啡店,


那比志玲姐姐還走音的馬來腔,那場初戀破碎後的大雨,那包太早融化的紅豆冰,


都讓我覺得他應該還有下一次拍電影的機會才對,只是...演員要再慎選一點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