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95918024   

 

 最近台劇又出現兩道曙光,分別是「16個夏天」和「妹妹」,雖然一開始收視不是那麼亮眼,

 但靠著好口碑也讓觀眾洄游,這兩部戲擁有共同點就是錯過、成長之後,發現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而兩部戲主角的愛情都在剛萌芽就折斷了,經過了無數個夏天,緣份讓他們的愛情重新灌概生長,

 這樣簡單平凡兩個故事,都曾發生在你我周遭,不是小開模特,不是土豪貴婦,

 是你的同學唐家妮和方韋德,戴耀起和周繼薇。

 

 

 

p2196102725  

 

1998年,林心如飾演的唐家妮從台南來到北部念書,或許你也碰過節日都不回家的同學,

她就是這種類型,不是因為舟車勞頓,而是家裡沒有溫暖,父母對不成材哥哥的溺愛,

一直無視於她的存在,甚至在哥哥結婚後將自己的房間打掉,她在這個家終於沒有了棲身之地。

於是她拼命打工自立,在大潤發裡從工讀生做起,最後還升到主管(好勵志趕快加入大潤發的團隊),

她的初戀被渣男劈腿,意外和男主角方韋德(楊一展飾)相識但一直戀人未滿,他們始終無法跨越好友的界線,

韋德的花心形象也讓她卻步,但她不知道他已經決心告別那些女友們,作她專屬的方韋德。

 

 

 

1999年7月,全台大停電的夜晚,方韋德決心告白,

並且準備當年風靡一時,由未崩壞的makiyo代言的GD90手機當她的生日禮物,

誰知被男二俊傑捷足先登送了一樣的手機,

基於自尊心他未能送出這份昂貴的心意,甚至痞痞的說自己的禮物就是大停電,

對於本劇能把這個事件寫入劇本覺得很驚訝,連我都快忘記這件事了,也許是同年的921太過於震撼,

把那年大地震之前的事都震碎不少,於是這個事件變成一個轉折點,一直到921那天意外發生了,

唐家妮在打工的倉庫裡遇到危險,但第一個來救她的卻是男二俊傑,雖然韋德有急事不能抽身,

但這個錯過卻是他們生命中重大的失誤,之後讓他們成為平行線一直到2008年。

 

 

16個夏天ep2[21-31-48] (1)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樣回不來,代替夢想的也只能是勉為其難~~宋冬野﹝安和橋﹞

 

 

 

p2203185759

 

 

一開始對於主角是林心如和楊一展挺不能接受,尤其是要扮演大學生,

不過看到真人之後覺得林心如還有點可愛,38歲了真的很不簡單,

像這種從年輕演到老的角色,找太年輕的無法駕馭中年的滄桑,中年的扮小又太尷尬,

像戲裡的楊一展跟男二謝佳見到男三鄒承恩(那仿木村頭真是讓我大笑)都有些不忍直視,

不過身為製作人的林心如說出幕後被很多一線男演員拒絕演出的故事就覺得心酸,

台灣的演員真的有很嚴重斷層,基於惻隱之心我忍受一下男演員們的矬樣,就想成應該是當過兵才去唸大學。

2008年之後到2014年演的就是他們重逢的故事,大家都到了而立之年,有了各自的事業跟伴侶,

接下來卻發生一連串的碰撞,簡直是九星連珠似的災難,讓他們難以找回以前的友情,

即使常戴著假髮一直想炒熱氣氛的台客阿慶再怎搞笑也挽不回的尷尬,

(他們真的有人把他當朋友嗎?什麼事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耶),家妮和閨蜜瑞瑞的友情也變質,

他們還能再共度幾個夏天?某人還能活到16個夏天嗎?(忍不住爆雷sorry)

 

 

 

p2176985768

 

 

劇中出現大概一百次的歌,新人周興哲的「以後別作朋友」,

雖然很好聽但次數多到我覺得周興哲本人是不是有投資這部戲,

光是在劇中演唱會就開了三次,還是主角的手機鈴聲,

而且三次演唱會都在河岸留言沒有進到小巨蛋可見得很不紅,

不過有些歌是跟回憶有關紅不紅是無所謂的。

 

 

 

 

 

 

 

 

 1407043715-2076923606

 

周繼薇,是家裡的第三個女兒,母親因為太想生男孩,把她取綽號為周悲哀(台語揪悲哀),

身為家中第四個女兒的我,也是個林悲哀,甚至比她更悲哀,

因為我沒有一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帥氣鄰居哥哥戴耀起,那個始終對她臭臉,

想甩開她的手,還是忍不住黏在他身邊的哥哥,

她常幻想自己是他家的女兒,他的奶奶也非常疼她,給了她被父母忽略的關愛,

她也要用同樣的愛對待被父母遺棄的耀起哥哥,我們人生的黑洞,可以一起填平,

如果墜落,也一起掉下去吧。(他們兩個小時候真是可愛極了)

 

 

 1408874965-1035369291_n

 

如果你可以跨過女主角是安心亞這一關,恭喜你可以繼續收看下去,

不少觀眾應該在她這裡陣亡,歐還有一些人可能在第一集藍正龍扮高中生時落荒而逃,

他們一起合演的「阿嬤的夢中情人」帶給我很大的陰影,

雖然我撐過幾集總算是適應安小姐的演技,但又覺得她在鏡頭裡不太上相,

雖說美女總想要扮醜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但突然覺得她好像真的不太美怎麼辦.......。

不過她證明了一點就是要有這樣的娃娃音才能當妹妹,不然就只能當弟弟了。

 

 

images (9)images (8)    

 

戴耀起,藍正龍說就像在演自己,外表很酷,內心是溫柔的,對奶奶撒嬌時很萌,

面對自己真正喜歡的人時卻太不勇敢,雖然體貼不如編劇的姐妹作大仁哥,

但把愛情一放心底就是十幾年的拖拉,跟大仁哥是一樣磨嘰龜毛的,自尊心很強,不想被看不起,

周繼薇的媽媽嫌棄我沒出息,即使開了家小小居酒屋還是沒被肯定,說的也是,

每天被快被那些酒肉朋友吃垮也沒賺幾個錢,那個我一直想躲避的妹妹居然從南投追到台北來了,

怎麼無視她也攆不走,面對她我幾次差點交出自己的真心,

但跟尊嚴相比,還是愛自己多一點比較好吧...是嗎?

 

 

 

 d733217

 周悲哀一點也不悲哀阿,戴耀起的女友還比較悲哀

 

 

 

 

1408874903-3401348815_n

 

袁方,我是周繼薇的守護者,被愛情傷害過的我,不想再讓自己愛的人離開身邊,

她的母親喜歡我,有體面的職業,溫文儒雅的外表,是戴耀起比不上的,但即使她在我身邊,

卻無時無刻關心那個名義上的哥哥,怕他餓著累著,怕他沒有奶奶照顧會一蹶不振,

但誰在乎我內心早已經乾涸的沙漠,它比誰都更需要妳的滋潤,

我的黑洞,比你想像的還深不見底。

(袁方是新人漫畫家安哲所飾演,表現很令人驚豔,長的很像大頭版的黃騰浩)

 

 

p2197176892  

方紹敏,戴耀起的現任女友,和周繼薇是高中同學,身為校花的她,

從來沒想過會輸給平凡的周繼薇,但他們兩個深厚的連結是自己怎樣插足不了的,

妹妹這兩個字是多麼可怕的威脅,你們真的只是兄妹嗎,陳奕迅也唱過那只是虛偽的,

我該捍衛女友的寶座,還是退出你們這密不可分的聯盟?我捨不得的真的是戴耀起嗎?

還有什麼悲哀比得上男友有這樣的妹妹呢?

 (方紹敏雖然很美,但她的口音真的有點嚴重,沒看字幕會聽不懂,而且她居然是留美的,驚!!)

 

在16個夏天裡成長的妹妹,在暗戀裡得到模仿愛上一個人的機會,

在16個夏天裡閃躲的哥哥,享受被愛的滋味,卻不讓你想入非非,

這樣的關係對他們來說也許是殘缺的完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劇 16個夏天 妹妹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