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會提到一點點劇情,但無結局請放心。阮經天這張海報的表情有點好笑


 


 


 


「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


義氣這二字在本片被提到無數次,但有些事並不是掛在嘴上而是要身體力行,


這部戲真正有義氣的並沒有幾個人,大難臨頭也各自分飛,


我想很確定的是鈕導應該沒有混過真正的黑道,他可能把自己青春時代


的記憶誤植片中,所以裡頭的流氓會彈吉他,打籃球,跟聽英文歌,


分享自己的夢想,還跟社團一樣有集訓,學習用刀和搏擊術,


想必角頭老大看到自己兒子去參加黑道補習班一定很憤怒,


在家裡不是示範過很多次了嗎?到底有沒有在看?


所以開頭的那句應該改成:「我混的不是黑道,是黑道夏令營!」


 



 


我一直參不透鈕導以往戲劇想表達的境界,節奏總是有點卡卡,


好吧也許是我慧根不夠,但看完這部艋舺還是發現同樣的問題,


也許是文縐縐的台詞,不夠有說服力的劇情,明明應該是熱血沸騰的時刻,


卻常常讓人冷靜下來,或許每人發一件熱血T來穿可能會比較好一點,


我們畢竟是看古惑仔長大的,已經習慣吃飯吃到一半要翻桌,碗筷飯菜齊飛才叫真性情,


朋友有難開山刀預備馬上開戰才叫義氣,我想pk起來台灣的兄弟應該不會輸才對,


我怕他們如果有去戲院捧場,會破口大罵林伯哪有這樣!


好險跟海角七號一樣,靠一些硬底子演員撐場面,


多少還可以感受到那年代兄弟的氣魄,阮經天的角色張力很強,今年金馬可能有入圍的機會,


反觀趙又廷得到一個乖寶寶的角色,讓人想勸他回頭是岸,你真的不適合當兄弟啦!


 



 


太子幫的友情發展軌跡很像另一部國片「九降風」,


有趣的是帶頭的人也是志龍(鳳小岳)演的,也是一群高中生的友情速寫,


中途發生了一些意外,再配合當年打假球的時事,對照出友情的破裂,


再以張雨生的我期待收尾,聽到那首歌令人感到很惆悵,


劇情比艋舺深刻,但除了主角以外其他人長啥樣都看不清楚,


真的像一陣風吹過只記得鳳小岳那混血兒的臉孔。


 


 


當然這部片還是有值得誇獎的地方,以往台灣黑道片總是灰灰髒髒,


這部片的燈光色澤場景,還有服裝都很棒,由陳珊妮操刀的配樂也增添不少


復古慵懶風情,但把這些抽離之後就剩空虛的架子,比起虛無缥渺的義氣,


我比較在乎要有「意義」。


 


 


 


來聽帥哥唱歌,這首歌寫真很棒,剛好就在他們可以駕馭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