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enshot_20210906-154554_Chrome.jpg

 

小時候聽爸媽說著以前買不起鞋只能光腳去上學,沒繳學費被老師怒罵的往事,心想那到底是ㄧ個什麼樣荒謬的年代?

 


如今看過《俗女養成記一二季》的年輕朋友,應該不免發出同樣的疑問,這小嘉玲童年時期的台灣是真實存在過的嗎?不要懷疑,包括我在內的「嘉玲們」,就是生長在那樣魔幻的年代。

 

 

劇中小嘉玲設定是民國69年出生的孩子,所以她經歷過戒嚴時期,當然年幼的她不明白那是什麼,只知道要小心匪諜,常常要防空演習,你必須趴在桌上不能發出聲音,老師嚴肅的態度讓你以為中共真的在窗外,聽說比較盡責的老師會放飛機的聲音,是有加薪嗎。不能說台語會被罰錢,國歌也不能亂唱「會被抓去關」,在任何時刻聽到國歌都得立正,哪怕你是不用去升旗的值日生也得在教室站好,在外面拿著垃圾也是。所以當蔣經國總統過世,電視畫面變黑白,全國集體哀悼,你覺得世界末日來臨了,家人卻看著豬哥亮歌廳秀哈哈大笑時,她的憤怒我很能體會。因為伍思凱唱著「愛到最高點,心中有國旗」,國旗貼紙在當年可是很暢銷的,身為一個愛國的孩子你必須擁有,愛國郵票也一定要買。

 

 

後來隨著台灣經濟起飛,小康家庭增加,興起了讓小孩學才藝的風氣。許多小嘉玲被迫學了鋼琴。而在老師說「你孩子很有天份」的謊言之下,父母就會繼續砸錢。我家孩子太多沒法有這些機會,看到同學家有鋼琴總是非常羨慕,還有冷氣,優酪乳,全套漢聲百科全書,芭比娃娃這些不曾存在我家的東西。我和妹妹拿食譜開餐廳,拿姐姐的英文學習卡片玩角色扮演,玩具不多的孩子比較有想像力,這點是真的。

 

 

同齡的親戚孩子總是會被比較,小嘉玲和表姐的愛恨情仇,在第一季第二集裡讓人很有共鳴。成績好穿得像公主的表姐,一來長輩就開始誇獎她,連原本疼愛自己的阿嬤給她的零用錢也比較多。在第二季第四集裡,結婚後的表姐帶著孩子來找嘉玲,臉上多了被家暴的痕跡。光鮮亮麗的外表下,有說不出的苦,傲氣的她變得很渺小。我期待只出現五分鐘的天心表姐後面可以有更多戲份。

 

 

小時候的鬼屋探險也是必備的,雖然我沒有勇氣去,但同學總是討論哪裡的鬼屋很恐怖,而那些鬼屋總是被添加太多奇幻色彩,不過就是很久沒人住的房子罷了。我喜歡嘉玲後來買下鬼屋這個決定,即使別人不認同,用自己的賺的錢,自己重新整修,到了這年紀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東西是多麼欣慰的事,這些年的努力總算得到回報。

 

長大後的「嘉玲們」你們過得好嗎?大部份的人都忙著養育下一代小小嘉玲,沒有往這條路上走的你,找到自己的快樂了嗎?即使沒有如同蚵仔麵線般契合的蔡永森相伴,我希望你像唱著《純情青春夢》的阿嬤ㄧ樣,不再等待某人,有著自己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