擷.JPG2018060457583373.jpg

 

 

老林航線回歸本土,今天介紹兩部公視優質戲劇「奇蹟的女兒」和最近引發熱烈討論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個講的是七零年代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加工廠女工故事,一個是母親對孩子過多期待造成扭曲的愛。我覺得這兩部可以放在一起說,這是媽媽與孩子的成長故事。

 

「奇蹟的女兒」開頭一群花樣年華的少女坐在客運上,對自己即將要去的新世界感到興奮,她們都是為了養家離開農村來到都市工作,如果以韓文來說就是「少女家長」(還是惦記著韓國航線),她們犧牲自己求學的機會,為家人提供溫飽以及讓男孩們去上學。因為周遭人皆如此,她們從未想過自己應有的權利,面對著工廠的過勞制度,以及上司的性騷擾,天生富有正義感的雨鵑(溫貞菱飾)決心要站出來改變這一切。看這部戲時我一直帶入我母親,因為她完全是主角的縮影,但工廠生活是讓她感到開心的,比起從小就當幫傭看盡臉色,工廠讓她覺得獨立自由且收入優渥的,所以那年代的人要有雨鵑那樣的自覺不容易,在不平等的世界長大要如何有平等的意識。

 

阿免(連俞涵飾)是一個比較聰明的角色會善用自己的女性魅力得到想要的東西,也是雨鵑讓她有尊重自我的想法,而淑美(孫可芳飾)就是比較不幸的代表,比較可惜的是這三個角色的連結比較不太緊密,我不是很明白她們彼此影響的契機是什麼,比起連俞涵的表現我更喜歡溫貞菱的演技,孫可芳戲份很少我推銷一下她在五味八珍的歲月(傅培梅的故事)的演出很棒台語真的很溜。

 

 

母親在犧牲自己青春之後,想讓孩子有更好的未來,引發了一場以愛為名的戰爭。這部「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分為五個短篇故事,「媽媽的遙控器」是假想某天母親收到一個可控制孩子一天(倒轉、前進)的遙控器,想糾正孩子錯誤行為的她,開始失去發狂地全面管理孩子的人生。感覺這故事可以說得更多,我對於僅止於主角那小清新的愛情有點遺憾,還有主角都已經每天被轉來轉去了為何還在乎能不能去畢業旅行?雖有瑕疵但台劇有這樣的議題讓人感到欣慰,也讓很多帶著成長陰影的孩子回顧自己的過去。

 

這部戲被比喻成台版「黑鏡」,黑鏡是一部好看的英國影集,充滿高科技化發展的假想情節,結局常讓我起雞皮疙瘩。其中一篇的媽媽也是有部監控孩子的機器,可過濾掉可怕畫面跟髒話我覺得很讚,所以台版遙控器我覺得功能太少廠商要再開發。關於母親和孩子之愛的糾葛我就不在贅述,我只想業配我的好媽媽,即使是經濟奇蹟下的犧牲品,她從小放任我們自由長大只在旁默默關心,讀什麼學校做什麼工作都自己選擇,今天的我擁有自由的靈魂要感謝她的信任,長大後發現母親要如何收起想管孩子的心是很困難的,各位母親如果有永遠不被發現的遙控器,不按會手癢吧。

 

最後獻上戲中提到的詩,我很喜歡。

紀伯倫《先知》詩選中的孩子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對他自身的渴慕所生的子女。
他們經你而生,卻不是你所造生。
他們與你相伴,但是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非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思想。

你只能圈囿他們的身體而非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的住所中,而那是非你所能觀覽的地方,甚至不在你的夢中。
你可以盡力去模仿他們,但是不要指望他們會和你相像。

因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會在昨日停留。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手看到了無盡路上的標靶,於是他用神力將你扯滿,讓他的箭急馳遠射。

你應在射手的掌中感到歡欣;

因為他愛飛去的箭矢,也愛靜存於掌中的彎弓。

 

再附上片尾曲魏如萱的 「dont't cry don't cry」配合劇情真的更想哭

 

 

 

 

 

arrow
arrow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