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為愛朗讀」,凱特溫絲蕾的精湛演技讓她拿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在我心中它也是最佳影片,貧民百萬富翁我看過了,導演拍的流暢自然,


但單以故事帶給我的感動度,為愛朗讀勝出。


劇中讓我最讓我動容的一幕,是身為文盲的凱特溫斯蕾,一直深感羞恥,


但她為了想寫信給愛人,聽著他錄給自己的故事,對照著書本,努力地學習每一個陌生的單字,


用盡全力去苦學自己最排斥的事,就是愛的極致表現。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到我媽(其實也不用想到她就坐在客廳),


她小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加上家境問題,國小沒畢業就輟學了,她一直感到很自卑,


每當我們家庭聯絡簿或考卷要家長簽名,她就說給你爸簽,我的字不好看。


國小三年級時有天爸爸不在家,於是我就把聯絡簿拿給她簽,


結果老師在檢查聯絡簿時對我這樣說:


「這是你自己簽的吧?」她用很賤的嘴臉說著,我永遠不會忘記。


「這是我媽媽簽的。」我理所當然的回答,老師怎麼可以懷疑我。


「你媽的字跟你長的真..像...阿~~」她用很酸的口氣說,顯然她還是不相信我。


我生平第一次嚐到被侮辱的滋味,又替媽媽感到難過,忍住淚水走回座位,


這種老師要是生在現代會被電的很慘,她以為每個媽媽都像她一樣高學歷嗎?


她沒看見我媽是用多認真的神情簽下自己歪斜的字體,還苦笑著對孩子說「歹勢啦!」。


留給我們的紙條也總是錯字連篇,「媽媽去買菜,午ㄘ請自理」,


不然就是八個字塗改了三個,我和妹妹都會忍不住笑她,她就搔搔頭說:


「對歐我少寫一個ㄢ,哈哈國小沒畢業,不過我認得S M L菜市場常看到衣服的SIZE啦!」


這就是母愛,即使是自己不擅長的事,也努力想要表達給孩子知道。


所以這位蔡姓老師,相信你一直都用很「高等」的教育培養小孩,


但我想任你用盡任何優美的詞彙,他也感受不到吧?


 


最近媽的視力越來越不好,晚上幾乎無法出門,看報紙還可以帶老花眼鏡,


但電視會反光字幕常看不清楚,所以我很習慣「說」電視給媽聽。如果我忽略講解,


她就開始自己亂解讀新聞,明明是車禍變搶劫,火災變自殺,真的被她弄的天下大亂


母親,我願意為妳朗讀,讓我當妳的眼睛,生命中每一個精采和NG的鏡頭,都不想讓妳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