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的例行傳統就是去看電影,伴隨著海浪般的人潮。


所以到底是去看人還是看電影?


本來對於去看波妞有些猶豫,單看故事介紹似乎不如神隱少女般令人心動,


但對小孩來說有爆炸性的吸引力,我的小外甥們每天波妞波妞地叫著,


那可愛的模樣和朗朗上口的主題曲,害我這幾天也不停哼著,連手機鈴聲都換上了波妞。


 


這部片在日本創下驚人的票房,因為宮崎駿三個字幾乎就是賣座保證,


連日劇裡「我姐是惡魔」裡那個盜版工廠,也是copy這部賣座電影,


很爆笑的翻成坂下的波尼塔(不知道電視是翻成什麼)。


 


故事就是小美人魚的現代版,人魚波妞在崖上與小男孩宗介偶遇,


經過了一天的相處,她對陸地以及宗介都有了依戀,


於是她想變成真正的小女孩,和他當永遠的好朋友,或戀人?


卻因此引發一場海嘯,淹沒了這個沿海小鎮。


這讓我想起愛情的初始也如同海嘯般驚天動地,擾亂自己的世界,


波妞在海浪上奔跑著想追上宗介的座車,卻差點吞蝕了他,


就像對愛情的尺度拿捏不準,過多的愛反而傷害了對方。




 


故事雖然簡單,卻帶給我類似龍貓的感動,連波妞的模樣也是向龍貓小米致敬,


只是多了一頭蓬亂的紅髮,動作更粗魯,食量更大,也更率真,畢竟她是人魚變成的阿。


我喜歡他和宗介一起搭乘著魔法變成的小船,穿越被海水淹沒的道路去找媽媽,


讓我想起坐上龍貓公車去探望母親的小米和姐姐;神隱少女裡在黑夜中搭上電車的千尋。


無論是多麼平凡的旅程,對孩子來說都是偉大的冒險。


宮崎駿自己也表示這是獻給小朋友的一部作品,為了彌補跟他的兒子一樣,


因為父母工作忙碌而被忽略的孩子們。



這次宮崎駿捨棄電腦動畫,採用紙上手繪的畫風,讓我想起小時候的卡通,


非常親切。不過如果多預告一點波妞變人的畫面,和小男孩宗介的互動,


會吸引人更多人去看,他們兩個真的太可愛了!宮崎駿作品裡的孩子都帶點任性,


卻又擁有令人心疼的勇氣,這也是讓大人感動的部份吧。


 


我想導演這次的主題是讓大家找回失去的童心,影評到底得到幾分也不是重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