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4oyMicuoCE1gPbyYtrZfg

 

 

這部日劇被講的是被害人和加害人的家屬相戀的故事,

光看簡介就心想,應該是類似白夜行那種闇黑又淒美的故事吧,

弄不好會拍得很沉重,心底在要看不看中掙扎,但因為蠻喜歡男主角瑛太,

我還是列入收看名單,結果我慶幸自己看了它,雖然很悲傷卻又帶點溫暖的希望,

就如劇名一樣,即使雙方都受了傷,還是要一起努力前進。

 

 

故事發生在山中一個寧靜的湖邊,14歲少年殺害了同住一個鎮上的7歲小女孩,

震驚了整個日本社會。少年的家人因為輿論壓力搬離了現址,而加害人也進入少年感化院,

15年過去了,無論是加害人或被害人,都過著暗不見天日的生活,

而男主角瑛太正是被害人的哥哥,當初的慘案讓他的父母離異,父親也抑鬱而終,

臨死前一心想替愛女報仇,於是瑛太決定接下父親的遺願,找到加害人,並且親手殺了他。

但此時加害人的妹妹,一心想替哥哥償還這些罪孽,來到這個她曾居住的小鎮,

於是他們相遇了。如果他們事先不知情,墜入情網之後又發現殘忍的真相,

那就變成一部爛戲了,編劇讓他們一開始就得知對方身份,從驚訝憤怒悲傷,

逐漸轉為一種同理心,因為兩方家人都是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

都是被外人以異樣的眼光看待,反而是彼此可以了解對方的苦痛。

 

 

我喜歡他們互動尷尬的很自然,例如女主角的口紅從袋子裡掉出來,

她第一個反應是慌張撿起並跟男主角道歉,此時她內心應該害怕他覺得身為加害人家屬

還濃粧豔抹,但男主角回答也很妙:「我沒有說加害人家屬就不能塗口紅阿。」

還有一幕兩人一段時間不見,女主角問你最近在做什麼?

男主角:「我幫遙控器換了電池。」

女主角:「是4號電池嗎?對了,我最近踩到口香糖。」

男主角此時連忙看她鞋底,女主角笑笑搖頭說不是腳上這一雙。

他們的對話瑣碎的很可愛,即使兩人的生活一直如此無趣黯淡,

他們還是彼此分享生活的小細節,

這些設計我很喜歡,雙方的演技也很動人。

 

 

劇中加害人父母與被害人母親相見的橋段也很奇妙,因為彼此都太緊張,

被害人母親居然問他們吃過了嗎,於是就跑去要煮點麵,之後就和他們一起看電視劇,

雙方都不敢提內心真正想的事情。這些細節讓我覺得很用心,人類在最驚慌失措的

反應越是不自然。

 

 

由於之前工作曾經接觸過被害人的議題,所以對於他們處境我有些了解,

現實中也的確如此,是個永遠都走不出去的黑洞,只能靠時間慢漫沖淡悲傷,

用堅強掩埋傷口,本劇很細微地說出他們心聲,連吃飯洗澡這麼稀鬆平常的事,

都沒辦法好好作完,逢年過節也是刺痛的循還,這些細微的描述,

讓我每集都落淚,但願透過本劇的發聲,能給他們些許的微光和力量。

 

主題曲也很好聽,這聲音很耳熟,是東京愛情故事主唱小田和正唱的「東京的天空」,

歌詞述說著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變得更好,但某個角落裡還是有人默默關心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