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學阿公修理東西!!


 


老林的家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博物館,收藏了許多舊石器時代的文物,例如:大同電鍋、


洗濯與脫水分離的洗衣機、分離式冷氣、三十五年歷史之母親的嫁妝衣櫃、數不清的電風扇們!


這都是由於林爸爸的字典裡沒有丟東西這三個字,所以除了每天的廚餘一定得丟之外,大家都知道


不可以在他面前丟東西。不能丟也就算了,他還對修理家電有莫名的狂熱!!所以只要是可拆式


的東西幾乎都被他解體過,所以我從小就必須忍受電鑽的聲音在星期天早上響起,如果不小心


被他逮到,還得在一旁幫忙扶著,可想而知我有多害怕呀!不過他畢竟不是科班出身,因此有一半


的東西都落得越修越壞的下場,這時候如果斗膽提出:拿去給人家修這五個字,他會馬上變臉的說


:好好的還可以用阿!幹麻浪費錢!!


 


 


所以我們家會出現蓋子和底座不同顏色的電風扇(這是他拼湊的結果),也有吹到一半會突然耍脾氣


停住的電風扇,冷氣更是一天到晚漏水,有一次韶韶睡覺起來,以為自己尿床了。林爸爸還試圖修


過機車,我心裡暗自祈禱著騎出去可以平安無事,不過那實在太扯了,他也只好舉手投降。但他還


是逼我們要學如何調煞車,我都左耳進右耳出,老林可不想當黑手。小智在阿公的耳濡目染之下,


常拿著玩具鎚子敲敲打打,說要學他修東西,老林小時候也以為別人家的爸爸都會修東西,可卻有


人爸爸不會換燈泡、有人媽媽不會煮菜,真是令我匪夷所思呀!


 


 


 


至於林媽媽是一個不相信科技的人,凡事都喜歡自己來,衣服也要在洗衣機攪過之後,一件件


拿出來在洗衣板(這也是林爸爸做的!!)上搓乾淨,再依序放到脫衣機,整趟衣服洗下來大概要花上


一到兩小時。全自動洗衣機對她來說是懶惰主婦的取巧用具。林媽媽愛用大同電鍋,還買了一大


一小,就是不見微波爐跟電子鍋。對她來說電鍋可以擁有兩者的功能,所以她非常熱愛它。


我們家沒辦法買冷凍食品(對了,這也是林媽媽唾棄的食物),畢竟用電鍋加熱是一件極麻煩又費時


的事。煮飯更麻煩,每次都要背裡面跟外面各要放幾杯水,份量不對馬上會不熟或太爛,根本


就是一個考驗人類耐心的可惡機器。每次我抱怨電鍋麻煩,她就會說你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我們以前都用灶,還要砍柴生火呢!老林真是無言以對,我想我痛恨做家事一半原因是在林家


從事各種家事都很像活在古代。長大之後才知道電子鍋外頭不需加水,還有各式各樣的功能,不過


它這一輩子都無緣進林家大門。拖地也是,林媽媽一定整個人跪在地上用菜瓜布沾肥皂努力搓,再


用抹布一格一格擦乾淨,拖把這東西是水翻倒才用的,更不用說吸塵器了,老林可能現在還不太會


用那東西。全自動洗衣機、電子鍋、微波爐跟吸塵器都在林家大門口哭泣著。


 


 


          


 


小學四年級以前,林家的電視是黑白的,大家一定以為我愛說笑吧,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小時


候還以為電視公司的人都住在沒有色彩的世界(歡樂谷嗎?)同學來家裡也不好意思開電視,一直


到買彩色電視那年,我的人生才有了色彩,我終於可以盡情在同學面前開電視了。上大學之前家裡


有一台中古車,一天到晚在路上拋錨。有一次爸媽載我和姐姐去台北註冊居然在高速公路上壞掉,


我們只好先坐客運去學校報到,當然,我的行李都在車上,就這樣兩手空空搬進宿舍。那台爛車


總是在重要時刻發脾氣,後來它冷氣壞了,林爸爸居然在上面裝小電風扇,請大家評評理,這樣


會比較涼嗎,所以每次全家出遊都吵的沒完沒了,因為太熱火氣上升,整個情緒爆炸。後來那


台爛車終於壽終正寢,林家很難得買了新車,不過小孩們不是出嫁就是北上工作,那台來的不是


時候的新車就這樣放著發霉。因為林氏父母只會帶孩子出去玩,兩老自己不知道要去哪裡。


 


 


就這樣這間博物館還是固執的沒有沙發,只有藤椅,二十年的彈簧床早就和木頭床一樣硬,窗簾


三十年來都沒換過,我想唯一最新的東西就是小米吧!只有十個月呢!


 





我是博物館裡最年輕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