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876636-571347146

日片  我的意外爸爸

今天又來個亞洲電影巡迴之旅,首先抵達是枝裕和的新作「我的意外爸爸」,

這名字爛到我不想評論了,它的日文名是「然後,變成爸爸」,

意思是人們長大後往往變成像自己父親一樣的人,無論你是否喜歡他。

故事乍看是「藍色生死戀」的架構,兩個家庭因為抱錯出生的孩子,

各自扶養到六歲的故事,然後一邊是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富爸爸福山雅治

一邊是開水電行的窮爸爸Lily Frank(東京鐵塔作者)。

 

 

 

富爸爸秉持著和自己父親一樣的教育,不溺愛訓練孩子獨立,重視血脈相承所以主張換回親生孩子,

窮爸爸則是常和孩子玩耍,讓他們開心快樂的長大,無論親生與否都同樣關愛,

兩邊的教育方式沒法立刻斷定那邊比較好,但以孩子來說,親密的相處肯定比疏離更好,

俗語說生的請一邊,養的大過天,兩邊孩子依舊捨不得自己原來的家庭,

即使福山爸爸如此狠心,他的孩子還是用一種依戀的眼神注視著他的背影,

片中窮爸爸對福山爸爸說:「你不必像你父親一樣」,雖然我們不知不覺都會變成像父親一樣的人,

連缺點都會越來越相近,但父親的教育方式不見得是正確的,每個人都可以開創自己的路,

還有雖然福山雅治的演出多是正面評價,我還是覺得太僵硬了,

不像Lily Frank自然隨意,這是帥哥的宿命吧,雖然是帥爸爸無誤。

 

 

 

p1946336785

日片   向陽處的她

 

這部是同名小說改編,我沒看過所以對於"結局絕對意想不到"感到好奇,

結果........真的想不到因為2014年還有這種劇情真是奇蹟。

撇開這個彆腳的設定不說(如何忽略?),我佩服這個導演因為如果我拿到這個劇本就先自我放棄了,

但他拍得清新順口,原本對上野樹里持平不喜歡也不討厭,但這部戲把她拍得蠻美,

演技也很自然,把松本潤被大大比下去,尤其他痛哭的時候嘴巴更像小夫了,

我好像有在日劇「世界奇妙物語」看過類似劇情,對於變成一部電影感到蠻不可思議,

一邊看一邊忍不住哼伊能靜的舊歌我是貓     (反白會爆結局雷),

但好奇原著多好看還是去圖書館預約了。

 

 

 

 

p1903364506 

韓片 戀愛的溫度

 

這部是我常逛的觀影指導「膝關節」先生推薦的,

是一部談論分手後再復合的偽愛情紀錄片,

片頭一開始女主角失戀後傷心走回家,

進家門後無視歡樂觀賞連續劇的家人,直奔房間嚎啕大哭,

整理情緒跟紀錄片工作人員述說和男友的戀愛史,

她和男友是公司同事,兩人一直談著地下戀情,所以連分手都無人知情,

直到一次聚餐兩人因故大打出手才暴露關係,天生是冤家的兩人,

決定再度牽手復合,但這次的戀愛太過小心翼翼,不敢向對方發脾氣,

讓彼此都痛苦無法呼吸。結果在一個下著雨的遊樂園,兩人決定這次微笑說再見。

女主角跟片頭一樣獨自走回家,只是這次她不再撕心裂肺的痛哭,

她跟家人一起收看了上次錯過的電視劇,內心淡淡悲傷但沒有遺憾。

劇中說分手的人重新復合的機率是百分之八十二,但能夠走到最後的只有百分之三,

但大家還是往那微乎其微的機率奔去,因為中樂透機率是八百一十四萬之一,

所以百分之三是很大的機率,這種賭徒般的自信是戀愛中人專屬的,

畢竟不見到黃河總是心有遺憾。

 

 

 

 1st_poster1  

韓片  奇怪的她

 

是部很歡樂的電影,一個老太太被家人嫌棄,即將被送往養老院,

在路上看見一家青春照相館,照完之後立刻返老還童,變成20歲的少女,

這劇情很復古,翻開中國電影史,曾經有部四個年輕人變成小孩的電影「返老還童」,

還有我當年喜歡的林俊賢也有演(害羞),這部和向陽處的她一樣屬於「世界奇妙物語」的一篇,

不過飾演20歲老太太的女主角演技很棒,渾身上下都有嬸味,無論是用冰魚打人,

還是在地鐵大談母乳的濃度都很有趣,在裡面又唱又跳還組樂團也可愛,

最後她的老爺爺朋友同樣也返老還童變成   金秀賢  (謎底反白),

讓我忍不住尖叫雖然只是五秒鐘的鏡頭。

 

 

images (1)49746368743270924741n  

去孤狗了一下現在的林俊賢(53歲),歲月不饒人阿,不過還是個老帥哥就是了!

 

 

 

 

美味情書_前導海報

 

印度片  美味情書

 

這是一部難得沒有唱歌跳舞,安靜陳述一份曖眛戀情的影片,

但這杯印度拉茶卻滲進我心裡,默默發酵沉澱。

劇情可以說是印度版的電子情書,只是這次媒介變成便當,

一對男女因為送錯便當而展開夾在便當上層的書信往來。

這個題材只有印度拍得出來,因為他們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便當快遞系統,

女主角一早先準備老公的便當(沒錯,她有老公,這題材在印度多前衛阿),

她為了挽回兩人日漸平淡的感情特地用心準備新菜色,再交給送便當的快遞人員,

他們會準時在午餐時間送到老公上班的地方,只要是範圍60公里都可以送達(驚!!),

所以你即使在台北上班,每天還是可以吃到新竹媽媽的愛心便當!!

但這個自稱600萬個便當才送錯一個的驕傲系統,就發生這個小錯誤(不知快遞公司會不會抗議),

男主角自從老婆死去後就獨自生活,午餐也是由便當店送來,這天他吃錯了女主角作的便當,

覺得很美味吃個精光,女主角在下午接到快遞送回的便當(驚again!!),

以為老公吃光很開心,但後來發現送錯而且老公渾然不知,一氣之下繼續作飯給陌生人吃,

並夾帶道歉信,沒想到居然接到回信,兩個人就這麼一來一往慢慢有了心靈交流。

他們談著生活瑣事,思考人生意義,想一起去不丹尋找快樂,女主角越是勇敢向前,

男主角越是退縮,覺得自己太過蒼老,最後他們有無在一起,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

片尾送便當的快遞人員一起和男主角坐火車唱著歌,即使生活困苦,他們一生奉獻給這份職業,

不識字也可以憑著便當上的記號使命必達,這份執著深深感動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