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台客二字  出現台聯客運


台客一詞  源出於日本殖民時代  用來貶低台灣人之用語(這是錢櫃看來的呦)


後來在50年代 被外省人用來辱罵台灣人


原本皆是侮辱台灣人的名詞       現代則演變成打扮土氣的男士之通稱          女士則稱為台妹


第一次聽到「台客」    是從已故前外省籍男友口中


當時並不十分了解這用意     不過知道是在取笑本省人


令我為之氣結


不過今天不談這些     我想要懷念一位台客友人


他是大學同學小美的前男友     長的很像台客版王育誠


我們姑且叫他阿誠


小美家是南北貨批發商      阿誠是他們家的工人


兩人日久生情      於是就順理成章在一起了


為此小美父母相當不諒解  但時間久了也就漸漸接受  但未正面承認


這是父母善用的手段  認為你們只是年少無知  不會開花結果


小美上大學之後     阿誠幾乎三天兩頭就從五股騎車來找她


我們第一次見到他時     足足有一分鐘不知該說啥才好


他染著金棕色 或是淺咖啡?反正就是黑髮長出也不補染的顏色


一年四季穿著襯衫跟西裝褲(有時是八分褲)      腳踩張菲鞋(就是前包頭 後面是拖鞋那種)


從來不穿牛仔褲  據小美說法  他覺得穿西裝褲比較正式且成熟


帶普通眼鏡  從來不正眼看人  據小美說法   那是害羞


牙齒永遠黃黃黑黑的   幸好他不吃檳榔


那時沒有台客一詞      所以我們找不到一個適合他的形容詞       說流氓又太不厚道


畢竟人家是努力工作的好青年



他的偶像是劉德華     最喜歡在小美房間地板留下追夢人     忘情水之類的打油詩


他很愛上演瓊瑤戲碼     總是佇立我們租屋處的巷口       站在昏黃的路燈下等著小美


我問他: 不先上去嗎? 他先以斜眼看我      然後用抽煙過度的沙啞喉嚨說著
 
沒...關....係       他說話聲音很小聲    跟他飄泊的外型完全不合


 一邊撥弄他那略自然捲的瀏海      若有所思    憂鬱地望著天空



我覺得台客的心事好像都很多
 
他和小美一吵架就天翻地覆     小美會跑出去  阿誠就會追上去拉住她


他是性情中人    會為愛情流淚     非常之煽情


所以小美相當愛他    雖然我們會有意無意暗示他是台客這件事


但單純的小美似乎聽不懂


有次學校電台規定每個人都要做jingle   就是台呼


小美一臉幸福的說 他要帶阿誠來     因為他會彈吉他


我極力想阻止     但說不出口       於是 那一天終於到來了


阿誠不只一個人來  還帶了他的朋友 ~~當然    跟他同一掛的



他們大搖大擺的走進來     都穿著西裝褲      褲管一直飄來飄去


學弟妹看的下巴都快掉下來    他們偷偷問我 :那是小美的男友嗎?我想他們很想叫警衛吧


我尷尬地答   對   ....然後    大家一陣詫然


還有一次 我們抱著半開玩笑的態度  跟他的台客朋友做了一次聯誼


結果他們都裝酷 自玩自個的 把我們晾在那裡


還有一個小胖拿著火把  不小心蠟油滴下來    把我心愛的背包燒了一個洞


讓我氣到永生難忘


阿誠喜歡帶小美去三重看電影    有次小美要去美國遊學


阿誠說 不許去  !美國太亂了! 我心想: 你們三重才亂吧!做賊喊抓賊


他們的戀情在畢業前夕    一位同學的介入而停止


我想這也跟我們不停說他壞話有關     所以  那幾天我回家時      都害怕他從背後捅我一刀


路燈下的影子都令我杯弓蛇影


有一天    我接到他那台客朋友其中之一打電話來    很生氣地對我說


你叫那個王松茂(就是那個第三者)小心一點!!


我嚇呆了  果然有台客的氣魄    我那幾天都叫王同學小心被暗殺


只差沒到警局報案    但阿誠向小美辯稱是他朋友偷打的  他完全不知道這回事


他朋友怎會有我電話??可怕呦!


這段與台客過招的往事   令我終身難忘


最後王松茂也沒有跟小美在一起    不然可能真的會橫屍街頭


或許阿誠只是要展現一下他台客的狠勁


每每大家提到台客二字       我腦海中就會浮現這位愛恨分明的阿誠先生


我真心希望他有天會喜歡牛仔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