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欣穗第一張專輯  完美小姐 1999


何欣穗  英文名cia cia 自稱何小蝦  目前是穗好樂團的主唱   不定期會發行一些單曲


目前每星期天晚上9:00~11:00 在HIT FM當ROCK DJ


並常有創作曲出現在歌手專輯裡  例如蕭蕭第一張專輯 有一大半都是出自她的手下


難怪第二張就不好聽啦 我想


她出過兩張專輯   分別是完美小姐及她的發光搖擺


原本在pub駐唱的她   因為老唱些冷門歌而不受歡迎     後來被唱片公司發掘


發行了她的首張專輯  不過也許是當時的曲不市場  或一些我們不了解的原因


所以只收錄兩首曲    不過詞全是出自cia cia  之手


她在專輯後面感謝了為她譜曲的李欣芸小姐 因為她的詞又多又紊雜   譜曲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不過兩人的合作激發出不錯的火花


我特別喜歡 track3 分心  以及track4    everday is holiday


3.分心
作詞:何欣穗 作曲:李欣芸

海是藍色的憂鬱 浪是白色的恐懼
夜是如此冷清 沒有了聲音
只有我深深嘆息

火是紅色的熱情 月是黃色的柔情
你有彩色的面具 多變的表情
我只有黑色的影

說不出這種亂的情緒 找不出令我煩的原因
是不是因為你 還是我的分心

看不見鏡子裡的自己 聽不見我說話的聲音
是不是因為你 還是我的分心
不在乎我是否會失去你


天空正在飄著雨 地上有你的足跡
我是這麼不在意所有的事情
難怪你會離去


整首以絃樂編曲  並加上一點慢節奏電子樂  營造出一股憂鬱的味道


重點是詞寫的很好 令人驚豔  然後又是一個天才型的作詞家  這是她國二寫的


4.Everyday is a holiday
作詞:何欣穗 作曲:Adrain

習慣一個人的星期天 找個 empty can 放朵向日葵
穿一雙涼鞋獨自逛街 找個 nice ca'fe 坐下抽根煙
這樣的生活其實也蠻特別 這樣的生活其實很特別

Da Da La Da 每一天日子過得好像 La Da La Da holiday
Da Da La Da Daddy & mommy 不想長大
其實我也一樣 not today

習慣一個人孤枕難眠 在棉被裡面 let the music play
孤獨並不是一種頹廢 就算沒有 friends 還有個世界
這樣的生活其實也蠻特別 這樣的生活其實很特別


Da Da La Da 每一天日子過得好像 Da Da La Da haliday
Da Da La Da 一個人生活真的好像 Da Da La Da haliday

沒有加糖的咖啡和純淨的白開水 想醉就能醉
兩個人廝混纏綿和一個人的思念 沒什麼分別

Everyday is a holiday 手指也會跟著跳芭蕾
Everyday is a holiday 不用擔心明天


喜歡它很輕快  也愛它的詞 我的星期天常常也是如此度過地


聽這首歌就會想踩著小碎步跳起舞來


相較於第一張專輯的輕搖滾  第二張專輯不但由自己創作編曲     也相對地發光 搖擺


 第二張專輯    她的 發光搖擺 2002


走的是電子樂曲風  這是我比較少接觸的  但是她還是與搖滾結合  形成了電子搖滾


沒想到這樣的結合就像第一次喝到珍珠奶茶般令我驚喜       不禁大叫 cia cia     你真是好樣的


聽這張專輯時應該來杯調酒  然後躺在沙發上(可是我家沒有阿?)  享受這股迷幻搖滾的氛圍


喜歡的歌有track2  於是  track6詭計 track 12黃色太空衣  track13 給女兒


2.於是
作詞:何欣穗(Ciacia) 作曲:何欣穗(Ciacia)

你抽的菸模糊了我視線 緩慢圍繞著我卻沒有愛
腳邊的貓牠緊緊貼著我 我的口罩忘了戴
於是你抽了一口菸 手插口袋心不在焉 於是我胸口的左邊被你摧毀
於是我花了一整天 找尋屬於我的品味
我於是等貓安靜走開 等陰晴圓缺
可是貓撒嬌鬼精靈 像你的菸它不願散去 喔
我會帶我自己飛走 飛往天空 Wanna be alive 補充dioxide
你抽的菸模糊了我視線 緩慢圍繞著我卻沒有愛
腳邊的貓牠緊緊貼著我 我的口罩忘了戴
可是貓撒嬌鬼精靈 像你的菸它不願散去 喔
我會帶我自己飛走 飛往天空 Wanna be alive 補充dioxide
於是我偷了你的菸 愛什麼時候成了second hand
於是我收起了無奈 我喝了一口beer任意撒野
於是我將貓咪引開 土黃色的塵埃找到了肺
於是我掙脫了鎖鏈 兩個世界沒關聯


track1和track2之間沒有空白  是以電子樂連接  到track2突然轉變成吉他聲


也是一種獨特的巧思   整首歌她只是靜靜的唱著 但不知為何我覺得非常悲傷


6.詭計
作詞:何欣穗(Ciacia) 作曲:何欣穗(Ciacia)

天氣很冷 呼吸都覺得疼 咖啡很熱 我只想讓它冷
在這裡等 嗚 桌上電話的鈴聲 我完蛋了 嗚 現在我很不快樂
沒有熟人 獨自嘗試寫歌 我還在等 手機響起的可能
心頭很悶 嗚 未知數深不可測 Waiters在瞪 我又不是沒點東西喝
有沒有什麼 漂亮的藉口 可以讓你從遠方來看我
如果有那是什麼? 會是什麼?
有沒有什麼 詭計會成功 可以讓你能主動來找我
如果有那是什麼?
我知道你早已拆穿我的詭計 這的確也讓我覺得丟臉 既然如此
隔壁的人在看我 but I don't care I don't care I mean I'm so scared
我還在等 手機響起的可能 心頭很悶 嗚

未知數深不可測 Waiters在瞪 我又不是沒點東西喝
有沒有什麼 漂亮的藉口 可以讓你從遠方來看我
如果有那是什麼? 會是什麼?
有沒有什麼 詭計會成功 可以讓你能主動來找我
如果有那是什麼?
OK 把冷掉的咖啡喝完 付過了帳單 我要去找答案
你給我小心一點 你最好給我小心一點
最好給我小心一點 你最好給我小心一點
It's a trick

有如說話一般的歌詞    碎碎念又相當有節奏  這是cia式風格


好像身在LOUNGE BAR  .....WAITER ! 來杯塔吉拉!

12.黃色太空衣
作詞:何欣穗(Ciacia) 作曲:何欣穗(Ciacia)

十一月的東京簡直凍得要命 身子也抗議
我想二手衣會比較cheap 可是我很挑剔
試穿了一堆都不行 終於讓我找到了 黃色太空衣
二月份的北極整天窩在家裡 不敢出去
翻開舊照片找點回憶 有張雙層巴士的背景
那是我小學一年級 身上也剛好穿著 黃色太空衣
我是真的喜歡黃色嗎? 我被分配到黃色啦 是這個原因?
大姊有一雙紅色的鞋子 二姊有一條藍色的裙子
弟弟有一雙綠色的球鞋 而我 我有一件黃色太空衣
My history follows me 無論我是什麼年紀
歲月也糾纏著我 不管我是身在哪裡
Daddy和mommy習慣負責我一半的個性
用黃色tooth brush 穿黃色太空衣 我也會擔心 我會買部taxi
我是真的喜歡黃色嗎? 我被分配到黃色啦
我是真的喜歡黃色嗎? I don't know

My history follows me 無論我是什麼年紀
歲月也糾纏著我 不管我是身在哪裡
Daddy和mommy習慣負責我一半的個性
用黃色tooth brush 穿黃色太空衣
十一月的東京簡直凍得要命 身子也抗議
我想二手衣會比較cheap 可是我很挑剔
試穿了一堆都不行 終於讓我找到了 黃色太空衣
My history follows me 無論我是什麼年紀
歲月也糾纏著我 不管我是身在哪裡
Daddy和mommy習慣負責我一半的個性
用黃色tooth brush 穿黃色太空衣
我也會擔心 未來買部taxi
Someday會恐懼 黃色的 Everything
送你一部YELLOW龍貓公車


跟兩朵小黃花

這首歌是描述自己從小到大都被分配到黃色的東西 還怕自己會買部taxi


其中還學小朋友在演講比賽的大聲朗誦著 我有一件黃色太空衣 很爆笑


也表達了不想被控制 安排的心情 你被分配到什麼顏色呢?


我是粉紅色啦 不過我是真心喜歡

13.給女兒(A Letter From My Dad)
作詞:Y.H.Ho(Ciacia's Dad) 作曲:何欣穗(Ciacia)

歌詞翻譯

往事浮在眼前 泣叫聲好像要把屋頂給吹走似的 可是入學後 用功了
在能見到鳳凰木的窗邊 那時候尊敬Daddy 那時候尊敬Daddy
進了中學後 玩了低音大提琴 那聲音好像雞要被殺時的叫聲
有一天壞了 快要泣起來 Daddy?起來 到台南去修理
那時候喜歡爸爸 那時候喜歡爸爸
想要你成為博士 學校出來後 想做的是全做了 隨便自在的生活
可是不知何時 開始唱歌了 在放出爆音的Hard Rock Cafe歌唱



那時候非常討嫌老頭子 那時候非常討嫌老頭子
好勝 認真 大聲 每日唱 喉嚨壞了 無法講話 唱歌的事 停止吧
爸的話偶爾聽聽好不好? 煩人的爸無法相好嗎?
請再一次回復相好吧!  請再一次回復相好吧!

我已不是little girl 有些話說不出口
But I'm still your little girl and I love you....still


這首是cia cia 爸爸用日文寫給女兒的 (啥來頭的父親呢  真厲害)


以日文發音的歌曲 cia的咬字唱日文很Q  獨特的捲舌音是日本人發不出來地


伴奏很單純的一把吉他  襯脫出她誠摯的唱腔


最後一句我已不是little girl 有些話說不出口
But I'm still your little girl and I love you....still
是自己加的  算是表達對爸爸的愛意   感動耶


 



何小蝦   又過了四年了   你下一張專輯什麼時候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