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懸 my life will........


初聽到張懸二字  是在蕭蕭的第一張專輯beautiful angel裡這首歌曲


track  8.沒有寄的信
作詞:張懸 作曲:張懸

如果說這樣的下午 十一月二十一
突然你的笑聲 明白清晰
今年冬天不陰不晴 大家都不怎麼搭理 所以 我也沒誰注意
如果說這樣的天氣 兩點零七
想起你的球鞋 破得可以
今年冬天不乾不淨 大家都笑我有問題 哈哈 我有問題

那個創作歌手 出了新的專輯
星期天看不見誰穿毛衣 教我有點兒生氣
那首歌 我還在聽 只是收音機裡又多了流行的陌生歌曲
好多天沒下雨 而我仍舊叛逆
感冒了依然大吃冰淇淋 個性一如往昔
那個夢 。還在心底 只是為什麼我似乎
變得太過安靜 (變得不夠專心)
我真得好安靜 開始不露痕跡 不和誰分享情緒
對嗎 好嗎 我又在笑自己 所有寫給你的信 我沒有寄


這首歌我很喜歡   無論詞或曲  都很隨性 有種不在乎的調調


那個詞的發音很像內地同胞寫的 有點兒生氣 這個好玩  我看了創作者 張懸


是大陸人嗎?查了一下網路 是台灣人 相當年輕  1981年出生 


還有個前海基會副秘書長老爸 焦仁和


常在live house演唱  即將要發片


那時就很期待她的歌聲會是啥樣子


後來當然買了 my life will  熱騰騰的   趕快聽了一下


嗯....跟想像中不一樣   雖然塑造是和陳綺貞差不多的形象 外型也有包裝過


但音樂的本質是叛逆的 如同她的個性 高二就輟學了 


因為她想要做音樂 十七歲就這樣確定志向 真不容易


但從她的創作的品質  你會以為又是那個放洋的孩子


從唱腔 到歌詞  都感受到她尖銳的性格 一不小心就會被刺傷


這樣的成熟度 無法想像是出自於年輕的張懸


她說 習慣我這張甜美風格的人 要小心下一張的批判


我心想  一點都不甜美ㄚ 小姐  你誤會了 雖然聲音是相當純淨


我們來看一下她的專輯  全部由她個人創作


走的是搖滾的曲調   但是比較灰色隱晦一點的  不是那樣輕快的


除了track2寶貝以外  都是這樣的風格


2寶貝


我的寶貝寶貝 給你一點甜甜
讓你今夜都好眠 我的小鬼小鬼
逗逗你的眉眼 讓你喜歡這世界

哇啦啦啦啦啦我的寶貝
倦的時候有個人陪
哎呀呀呀呀呀我的寶貝
要你知道你最美

我的寶貝寶貝 給你一點甜甜
捏捏你的小臉 讓你喜歡整個明天


*哇啦啦啦啦啦我的寶貝
倦的時候有個人陪
哎呀呀呀呀呀我的寶貝
(讓)要你知道你最美


這首曲子有現場演唱的感覺 也許是吧    配樂就只有吉他而已 很乾脆


是一首很可愛俏皮的歌  可以唱給小孩 也可以是情人


可以做出這樣歌曲的她 內心的某個部份是很溫柔地吧


還有其他較具代表性的歌詞 將它節錄於下

1 scream
也不是真的不要關心
也不是真的不曾介意
可偏我也不是真的拒絕這一切
只留下自己

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
也不是真的無從繼續
可每一次我都試著堅強
都成了不得已的哭泣

I'm screaming,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be mature someday but
'til now it's still in vain
I'm bearing.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go on this path
But you said I haven't get the jests

也不是真的不要關心
也不是真的想盡辦法任性
而你懂不懂我 懂不懂
其實我心裡都珍惜

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
也不是硬要顛反事理
可每一次我的試著靠近
都成了你看見的抗議

I'm screaming.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be perfect someday
But 'til now it's still in vain
I'm bearing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be understood
But you said I haven't seen it yet

I'm screaming,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go on this path
But you said I haven't get the jests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be understood
but you said I haven't seen the points

I'll try it out I'll try it out
I'm trying out sometime
I'll try it out someday


歌曲一開始只用一把吉他帶出她乾淨的嗓音 


後面開始加上大提琴跟鈴鼓 酷酷的 跟她唱歌的態度一樣


她很喜歡用英文創作 程度真好呀 學音樂的孩子果然不會變壞


3 迷惑
知道太少需要思考
知道太多就會開始煩惱
什麼比較好什麼最重要

我們思考我們煩惱
我們還是不知道
規則常是人給的牢
不同想法你斥為胡說八道
該隨波逐流或堅持目標

我信仰我質疑
我還是必須通通吃掉

不妥協的幸運很難遇到
我和現實很難勇敢聊聊

yayiyayiyayiya
我覺得渺小 討不了誰的好
yayiya我不要你的他的誰的
我不需要需要

wo……yayiya 懶得再計較爭吵牢騷
我不需要需要需要 hey yeah


這首歌的唱腔還挺王菲的  是指咬字 想必平常說話應該是字正腔圓的


看她的詞 覺得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女生



8.信任的樣子

那天我開始去想信任的樣子
信任臉上畫了艷麗的妝 而眼神天真
信任其實是多抽絲剝繭的詮釋
你如果還有深入淺出的表達別怕
大部分時間裡也只是誤會一場
誤會眉梢描著迷人的歉疚 但修剪很差

誤會給人們機會確定感想
想著沒什麼事情不值得尷尬
不值得尷尬 也覺得這就是誠實罷
明白希望也許並不是 都長得儀表堂堂


所以我不再忙著沮喪
手裡有打開門的鑰匙
但我得承認我只喜歡
在生命的房間開一扇窗
畢竟日子有來有往
ha……你如果還有迂迴的感傷漂亮


我嗅到像電台司令那種陰森的調調 


很無力 彷彿沉到黑闇的海底  或者井底呢? 



 



9.無狀態

我喜歡永恆的短暫
化主動為被動的昏暗
所有公允的景觀之中 我都不存在

我喜歡邂逅的對白 抹有某部電影的光彩
你要我給的 應該也如此的 是這答案

不要把美好的故事留下來
不去制約 被制約 沒有習慣
我喜歡獨白勝過眾人的彩排

不要讓眼淚成為生活的客串
不去制約 被制約 等待遺憾
我酷嗜孤獨的愛
我酷嗜倔強的愛


從後面兩句歌詞就知道是多麼奇怪的女生呀


別被她清秀的外表給騙了 嘿嘿 果然是雙子座



如此叛逆的女聲 就這樣靜靜地唱出自我的主張 我相當佩服唱片公司的勇氣 


也期待她下一張專輯會有怎樣的批判呢?  勇敢地吶喊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