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公視危險心靈網站的徵文:我的國中生涯,光是看到這六個字就令我心有餘悸。要寫我的國中


生涯,就像猶太人寫集中營回憶錄一樣。我想只要是讀過前段班的同學,都蠻能體會我的感受,


歐不,你們應該沒法理解,因為我可是有詹老師女生版的導師歐!而且更兇惡好幾倍,請聽老林


講古之我在集中營的日子~~~~


 


話說以前分班制度十分興盛,國小畢業後就得為考資優班而準備、補習,不過好險我生長在一個


不會逼小孩念書的家庭,所以他們說隨便你啦,看你要不要。我看了太多可憐的例子,因此就不


去考了,就順其自然念了所謂的後段班。那時候才一上,後段班的孩子都還很單純,班上沒


啥流氓之類的學生,都還只是剛升國中的小學生,頂多調皮搗蛋而已,那時考第一名的我,被他


們稱作天才。有位認識我姐的老師說,歐,我知道你姐就是考上第一志願那個,結果同學就說,


你們全家都是天才阿。我長這麼大,第一次嚐到這種被人崇拜的感覺,都快飛上天了。


 


好景不常,在我轉進所謂前段班之後,一切風雲變色。同學不再親切,老師不再和藹,連空氣都


顯得冰冷。導師是一位長的像郎祖筠的女士,我們就叫她郎老師好了,她是全校數一數二凶悍的


老師。她的口頭禪跟詹老師一模一樣:


學校有逼老師跟你們一起早自習嗎?別的老師在聊天我在改考卷,我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


然後我就會像小傑一樣在台下幻想跟老師吵架的畫面,不過,那只是想像,誰敢跟她作對呢。


剛剛舉例她說的還是比較文雅的話,最低級的話就是:你們不要佔著茅坑不拉屎,後面(後段班)


還有很多人想大便!他每次一說這句話,我心裡就笑到不行,算你狠,我輸了。


 


我記得剛進來這班級時,她在升旗的時候飄到我身旁說:我們班不可以綁馬尾!


我看看自己的頭髮,那叫馬尾嗎,算一撮小毛筆吧,因為我綁公主頭會蓬起來(我是自然捲),


所以後來我只好頂著一個日本武士頭去上課,只差沒帶一把武士刀。而且我才發現,班上女生的頭


髮都非常樸素,只有耳下三公分,連橡皮筋跟髮夾都是黑色,我見狀以後都不敢用有顏色的飾


品了;男生的頭髮都像日據時代的學生一樣短,體育服也沒有人會拉出來,大家都穿的很高腰,


眼鏡都很厚,他們不談四大天王,談的是金庸古龍,那時我心想真有學問阿!


 


那時每天都有考不完的試,我很好奇自己如何在那浩劫裡重生。我們導師居然還教童軍,你問我


老師會教嗎,那不重要吧,童軍都拿來上英文。音樂課和美術課是有上,但美術老師有時候都


讓我們睡覺,因為她知道我們很累。考完試就有改不完的考卷,所以老師發下去讓我們交換改,


因為每科都有不同的標準,少一分打一下,所以大家都學會幫對方沙必思一下,加個幾分讓他別被


挨打的太慘,老師規定改完要簽上自己的座號,所以當我改到喜歡男生的考卷時就很興奮,改的時


候當然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有些人會用傳的給本人,這時我會不辭千里的親自送到他手上,


只差沒在簽名旁邊畫一顆愛心。如果你的考卷是從坐在很後面的人拿給你的,你就會懷疑自己的


人緣是不是不好,沒人要改你的考卷。


 


有一次媽媽來不及準備午餐,就給我帶了泡麵,我正在享用美食的時候,有位同學跟我說:你要


小心一點不要被看到,老師不准我們吃泡麵。我聽了以後就不敢吃了,肚子一直咕嚕嚕叫。


後來我們發現我們班有所謂的抓耙子,會向老師報告同學的不良行為,很像蓋世太保的秘密警察


制度,一向奉公守法的我,心想應該不關我的事,結果在週會上發生了這樣的事。


老師都會鼓勵我們在週記上寫下自己的心聲,這個意思就是鼓勵我們打小報告,然後每週都會


有些可憐人的底被洩出來,我一邊覺得他們悲慘,另一耳就聽到我的名字。我的罪狀是,希望我不


要再抄歌詞了。然後老師加了一句更惡毒的話:請不要把後段班的壞習慣帶到我們班上來。然後


就冷冷地唸下一本週記。我當時想哭也哭不出來,我抄歌詞關你鳥事,而且這跟後段班有啥關係


阿?不要跟我說你們都不會唱歌。


 


雖然我被點名就只有那一次,不過令我刻骨銘心,我心想那人應該是很嫉妒我的才華吧,這樣


想就好過多了。不過那時真的有種失根蘭花的感覺,這班同學很冷淡,後段班的朋友又變小太妹


了,我哪裡也回不去。我都很希望督學可以來揭穿這一切假象,但他們只是隨便看看就走了,老師


依舊借課上英文(好險我們導師不是數學老師),功課好的同學依舊討論著補習班的課程,生活裡除


了考試還有每日一罵。老師常常罵到忘記下課,然後很狠的說:不要怪我,要怪就怪那個害你們不


能下課的人。我很佩服那些常常被罵的同學,他們是如何忍住心酸來上課呢?還是他們早已重聽?


 


老師還喜歡玩真心話的遊戲,有一次笑鬧中她說:大家閉起眼睛,曾經作過弊的同學請舉手,


我不會生氣,我只是好奇。她很擅長在歡樂氣氛中讓大家失去心防。我們班的呆子不少,居然


有三分之一舉手,可能是讀書讀到腦袋壞掉了,結果老師暴怒,將這些人送去訓導處,讓別班


以為我們集體作弊,我們其他這些不老實的人睜開眼睛後,只能冷眼旁觀。


 


每學期,班上最後一名就會被踢到後段班,然後再補後面的進來,重點是老師把帥哥都趕走了,


害我覺得每天上學越來越無趣,我唯一的樂趣,就是把他罵人的話背下來,然後再回家說給


家人聽,大家就會哈哈大笑。如果說這位老師有啥貢獻的話,那就是我早日體會人情冷暖,


放榜之後回到學校拿成績單,只見郎老師跟那些考上雄中雄女的學生家長高興地握手,我像背後靈


一樣從他們身後飄過,從此之後走上不同的路。


 


好啦,身為傳播系學生我得平衡報導,郎老師還是有一些優點,例如我的英文在她逼迫之下基礎打


的不錯;還有她有次叫大家上台唱英文歌,她說我唱的最好,讓我很高興。後來她常常叫我上台


唱歌給大家聽,訓練了我的膽子,也建立了我一點自信心。不過直到現在午夜夢迴,我還是常夢見


考卷寫不完還有她那猙獰的臉孔,然後嚇出一身冷汗,慶幸自己已經畢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