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島美嘉因為主演以及演唱電影NANA主題曲魅惑天空(GLAMOROUS SKY)而風靡日本與台灣


,NANA一角宛如為她量身訂作般,她個人的蓮花圖騰居然跟NANA裡的睡蓮刺青不謀而合,歌壇


上的形象也隨著NANA加持而更加鮮明閃耀。


 


 



 


她出身鹿兒島,因演出日劇新宿傷痕戀歌並演唱主題曲STARS而竄紅,之後發行的專輯唯美生存


愛無止境、完美嘉音、最嘉精選都獲得不錯的銷售成績。老林是她的頭號粉絲,讓我來為你們介紹


我的中島美嘉。她瘦如柴骨,有看過NANA的朋友都可以清楚看見她比另一個NANA小一號。而


她有一股中性憂鬱的氣質,很像貓的傭懶,我想無論男女都會被她吸引。她的聲線是屬於少見的


中音,並不是特別亮麗或低沉,卻有著撫慰人心的清新,我想蓮花或蘭花都是很好的形容詞~脫俗、


有靈氣。基本上她的音樂是相當前衛的,融合電子、爵士與搖滾為基調的曲風,其中幾首加上雷鬼


跟藍調的創意巧思。除了大家熟知的抒情曲雪花之外,今天我要給妳真正的美嘉。


 


 唯美生存


 



 美嘉的第一張專輯,開場曲是日劇白色巨塔也有收錄的福音歌曲AMAZING  GRACE,接下來有


伊藤英明我愛人演過的天體觀測主題曲WILL,是跟雪花一樣動人的曲目,而且配上感人的友


情更催淚。另有新宿傷痕戀歌主題曲STARS,帶有濃厚希望意味的中快曲風。爵士曲調的


HELPLESS RAIN 是預言下張專輯的JAZZ基調。電子迷幻曲風的DENSTINY'S  LOTUS、


JUST TRUST IN OUR LOVE、唯美生存、TRUE EYES,冷冽中洴出火花。TEARS溫柔中帶強韌


的力量,搭配聖誕節的JINGLE BELL 鈴聲,又是舞動人心的溫情小品。


最後一首也是福音歌曲A MIRACLE OF YOU,與開頭曲相呼應,讓我們在溫暖的情境中入睡。


單曲THE ROSE(也收錄在台劇薔薇之戀原聲帶)同樣改成有福音味道的風格,又帶點爵士,另有


一番風情。


 


 愛無止境


 


大名鼎鼎的雪花就收錄在這張專輯。而愛無止盡走的是電子爵士風,加20%的雷鬼與藍調。


這個混合性名詞是我自己取的,各位只要聽了就明白我的道理。開頭曲VENUS  IN THE DARK、


戀愛依存症、AROMA就充滿爵士風情,但多了TECHNO的元素增添現代感。很少見到這樣主流樂


壇的歌手這樣勇敢的唱著JAZZ,日本能,我們能嗎?再來的雪花我不必多說了,已被翻唱成韓文中


文紅到發紫了,R&B曲風的傀儡娃娃與最後的華爾滋,是她比較少見的風格,不過都一樣感傷中帶


點願景,苦澀又甜美。我愛你一曲三個字簡短有力,為告白的最佳情歌。FIND THE WAY在SARS


盛行的當時頗有安定人心的作用,不愧是療傷系歌姬。雷鬼風的接吻,是新鮮的嚐試。


 


 完美嘉音


 


這張專輯的抒情歌曲不少,原以為雪花已是經典之作,但總會出現櫻花紛飛時、矇朧月夜


(演歌式唱法)、一個人這種刺痛心扉的佳作,為何她的歌聲有這樣穿透力,超越語言的隔閡,


傳達同樣的哀傷呢?


傳說、SEVEN、略帶神經質的蜘蛛絲,同樣帶有電音的分子;不同以往的是搖滾的曲目較多,


但也層次上的分別如ROCKING HOUSE(民謠搖滾)、FED UP(重搖滾)、毒胡蘿蔔(爵士電音搖滾)


(老林這是什麼阿?);雷鬼特質突出的輕快小品如CARROT& WHIP;火鳥以及SHADOW OF YOU


有FIND THE WAY 的延續,抒情爵士的FAKE,緩緩吟唱出DON'T BREAK MY HEART,適合再


飲一口紅酒入眠。


以上全是我亂掰的,大家笑笑就好,畢竟我沒有受過專業樂評訓練。從本張的搖滾風就不難想像蘊


釀出GLAMOROUS  SKY那種重搖滾的前奏已然顯現。薩克斯風、小提琴、以及鋼琴是她的歌曲


不可或缺的配角,交織出屬於美嘉的歌。


 


最嘉精選收錄了GLAMOROUS  SKY


 


既然是精選你還等什麼呢?(你們想必懷疑唱片公司到底付了我多少錢?不過我倒是貢獻很多給他們)


最新單曲 CRY  NO  MORE,又是一首她拿手的福音歌曲!


 



 


 


 


 



跟王菲一樣穿啥都好看


 




睡蓮是她的圖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