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林不是要討論這部電影,不過稱讚一下南美洲之美及男主角之帥,我的摩托車日記沒有革命


的成份,卻充滿著我成長的歷史。只要你是生長在南部的鄉親,出入應該都以摩托車代步。


這時候北部人要問為什麼了,這個問題很好,老林在北上求學之前從來沒有思考過答案,摩托車


等於雙腳這件事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且是上高中之後就必須學會的事情,還是林爸爸親自教學的,


我想大概跟十八歲可以飲酒,二十歲可以投票一樣是個不成文的規定,是轉大人的一份成年禮。


 




男主角好帥,長的好像世足的某西班牙球員


 


老林高三那年每天騎機車上學,穿制服歐,我覺得高雄的警察真是仁慈,有一次誤闖平交道


(我笨到以為柵欄還沒放下就可以過),當場被警察大人叫過去,不過他只叫我用牽的趕快離開他


視線,老林真是命大阿,不然無照駕駛加闖平交道.... 我大概會破產吧),所以基本在高雄只要不違


規的太嚴重,警察們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姐姐看過一個老人逆向行駛,警察還讓路給他過,這也


太扯了吧。所以高雄的紅綠燈是參考用這件事所言不假,沒有人待轉也不是傳說,一切都是真的。


到了鄉間更沒有人戴安全帽呢!這是一個法治外的城市,哈!


 


 


老林一直很想要一台粉紅色的VINO,可是高雄的機車失竊率實在太高了,老林家就狠狠丟過二台


。有一次警察局打來說找到車了,興高采烈的跑去只剩一個車牌(這時如是小丸子卡通就會有冷風


吹過),所以買漂亮有型的機車就變成一種夢想了,再被偷一次,可能連機車也不能買了,到時候


就真的要靠雙腳了(在高雄走路除非是腦袋有問題的流浪漢不然就是車子拋錨),而且太陽之大


,騎樓也很少(大概是地大房子不多吧),除非你想被曬成黑炭,不然實在是一個不明智的舉動。


所以我只能騎著破爛的機車,和我一身勁裝實在大不配,想想看一個穿迷你裙的辣妹騎著一台


附有菜籃的機車是多麼害羞的事呀!還有安全帽跟口罩層層包圍誰知道你長啥樣呢,有些人的口罩


甚至是跟脖子一體的,加上安全帽根本就是太空戰士,如下圖




 


而有人的機車手把上有微波爐用手套,各式各樣的防曬用具都可以在藥妝店買到呦,這也算是南部


特有的名產。說到頭髮也沒辦法做造型,安全帽一壓就全毀了。這可以當作高雄美眉比較不愛打扮


的藉口嗎,因為實在很麻煩耶!高雄的百貨公司們彼此隔很遠,所以瞎拼完畢要騎車轉移陣地是


一件麻煩事,所以比較不會浪費錢也是優點之一(對我來說啦)。


 


 


 


 


到了台北之後,我開始面臨被問及你們為何要騎機車這件事,而台北小孩從小都搭公車捷運,


有的連腳踏車都不會騎,我感到很不可思議之外,也開始仔細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剛開始


我會說:因為交通不方便,公車班次較少,但後來發現雖是一個重要原因,但問題是出在南北兩


地人們的個性大不同。高雄人天生豪邁,啥事都不喜歡麻煩,騎機車省錢又方便,完全不用走路


就可以到達目的地,所以也從來沒想過為何不搭公車一事。所以客運站虧損連連,大車變小巴,


班次也越來越少,這時更不會有人想搭公車了。如果老林在台北生活過,永遠不會思考從小處看


文化上的差異。而在台北騎車簡直是用抓狂二字形容,接不完的罰單(還有偷照相的,高雄的警察


都很光明正大不會如此卑劣),違規停車的罰單更離譜,根本就沒有機車的容身之處。於是老林終於


被打敗,卸下我飆風少女的光榮外衣,我要當一個通勤族。再也不用吸著汽機車的廢氣,以及包的


跟種菜阿婆一樣,我開始學習優雅的台北人,拿本小書在車上閱讀,我慢慢地成為這城市風景的一


部份,我甚至不太敢開口說自己的母語,就像變色龍一樣把自己的顏色隱藏起來,直到台北人認不


出我是高雄人,高雄人也認不出我是本地人,我開始懷疑自己到底屬於那裡,還是根本已經變成


一個四不像呢?不過如果我一直沒有踏出過自己的故鄉,我不可能去思考這些問題。就像台北人


以為桃園以南是一片稻田一樣。


 


 


所以如果你是個面臨填志願困擾的學生(好啦,我知道過了),不要猶豫,踏出去吧,不論是南是北


,能夠讓自己眼界大開,同時學習獨立生活,是人生買不到的經驗。哇,老林好嚴肅阿,說到最後


還是帶有革命的味道,是阿,勇敢的脫離自己的鳥巢,展翅高飛吧!尤其當你受苦受難時,會更珍


惜自己原來的家,覺得比前還溫暖好幾倍呢。


老林可以隨便唱出四首首機車主題曲歐:


跟我跟我一起去兜風,把你的初戀勇敢給我,gogogo就是你(紅孩兒)


請你請你請你,給我新的心情,跟隨著風的足跡,向前行(張國榮‧柏安妮)


一種心動的感覺豪美豪美(趙傳)


分不清的是你的心,誰說我不在乎(此時郭富城就被潑水)(高明駿‧陳艾湄)


 


 


 




有規定小布一定要騎VINO嗎?她頭真的好大呀


 




其實以前最流行三貼,不過小布會坐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