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導演提姆波頓


 


老林說過自己喜歡帶點黑色幽默的喜劇,所以這位天馬行空導演的作品就成了老林必看的系列,你或許不認識他,但你一定看過他的作品,待我整理一下你就明白~~~歐!!難怪這些片的調調都很像阿!!


 



1988 陰間大法師


 


這部算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之前曾在迪士尼工作過的他,雖然自認畫的人物一點都不可愛,不適合小朋友,不過在迪士尼畢竟還是深深影響著他,讓他的作品都帶有童趣。這部小時候看的陰間大法師,改變我對地獄的恐懼,那裡甚至要領號碼牌跟專車接送呢!!而那對夫妻(艾歷克鮑德溫、吉娜戴維斯)死後為了搶回自己的房子,進而一連串的愚蠢嚇人事件,卻完全不可怕,第一次讓我覺得鬼也可以很可愛!最受人注目的是那個幫他們搶回房子的瘋狂大法師,我查資料才發現他是第一代蝙幅俠的麥可基頓,不會吧?蝙幅俠是大法師??實在太震驚了!而裡面那個對鬼很有興趣的怪異少女,正是後來的班底薇諾娜瑞德,這部現在還常重播,沒看過的你一定要看。


 


 



1990,1992:蝙幅俠1、2


剛剛提到的第一代蝙幅俠就是下面那一位麥可基頓


 



這麼嚴肅的大俠居然可以演大法師???


蝙幅俠大猜謎,下面這些大俠的本尊是誰....??猜一猜,歐猜一猜~~~(我當然把順序打亂了)


 






蝙幅俠都有一個厚實的下巴,第一代麥可基頓,第二代方基墨,第三代喬治庫隆尼(這應該是最帥的),第四代克里斯汀貝爾都是如此,大家都不怎麼帥但下巴很man,如果是李登輝跟陳為民來演也挺有笑果的。不過看過蜘蛛人再回頭看蝙幅俠,就覺得他戰鬥力弱掉了,就只有一部鐵甲車!不過在1990年能拍出充滿漫畫氣息的黑暗高譚市,以及第一集的傑克尼克遜的神經質演出,第二集的性感貓女蜜雪兒菲佛,難怪一二集還是被認為是最經典的蝙幅俠。


 


 



1990  剪刀手愛德華


這部片的創意也是一絕,也讓強尼戴普跟提姆波頓成為好拍檔,如同李奧納多與馬丁史柯西斯,我想看過的人對於愛德華的可憐身世,都會掬一把同情之淚吧!不過他不像科學怪人ㄧ樣悲慘,這部片讓他那長滿剪刀的手發揮長才,可以把樹木修剪成可愛動物的形狀(ㄧ直到現在我在路上看到這種樹都會說:是愛德華剪的。),也讓他在美髮院幫客人理髮,也和薇諾娜在戲裡戲外都墜入情網,這部喜中帶悲的電影在片尾賺了我不少熱淚,從此也愛上強尼戴普。


 


 



強尼戴普曾在電視影集龍虎少年隊裡迷死一堆少女



雙子座的強尼,至今仍與法國女友同居不願結婚


 



1994    艾德伍德


前幾天我才看完這部片,當年好像沒在台灣上映,不過這部黑白色調的諷刺喜劇,的確是較冷門的題材。這部片還是由強尼主演,他飾演在五○年代的B級恐怖片導演艾德伍德的ㄧ生,藉以諷刺好萊塢電影只求票房不求質感的拍片過程。例如強尼在片中當導演時總是隨便就拍完一個鏡頭,當工作人員說:可剛剛板子掉下來、門卡住衣服了等等,他都會說:觀眾不會在乎,這樣比較寫實。令我撲ㄔㄧ笑。當年這位導演把大章魚、飛碟、吸血鬼等等亂七八糟的元素湊在一起,現今的決戰異世界不就也是吸血鬼大戰狼人,傑森也可以大戰佛萊迪,看來這位真實存在的導演還預言了現今電影界的重口味。


有趣的是強尼在這部片裡是個變裝癖,常拿女主角慾望城市凱莉的衣服來穿,想看強尼扮女裝就一定要看,劇中凱莉還有一句爆笑台詞:我的臉真的很像馬臉嗎?這正是戲外大家常用來取笑凱莉的話,真是戲如人生阿!


 




1996  星戰毀滅者


那個人頭狗身也是凱莉歐!!真夠犧牲的!這部惡搞片當初大大嘲諷了ID4,跟上一部艾德伍德一樣‧導演充份發揮他的狂想,把外星人變成沒大腦的笨蛋,劇中那像盤子一樣的飛碟也是假的要命(艾德伍德裡也有出現),最後爆笑的是外星人聽了某首歌以後就整個爆炸,地球又重新恢復和平,當年抱著看ID4心情的觀眾進到戲院之後才發現是一個大騙局吧!!不過老林笑的很開心。


 



1999  斷頭谷


這部片又是強尼演的,女主角是小布明星臉克莉絲汀娜蕾茜,這部另類推理片還是不改惡搞本性,強尼是個看到可怕東西就會暈倒的偵探,強尼在提導的調教之下,演技收放自如,也造就了在神鬼奇航裡那活靈活現的傑克船長。


2001  決戰猩球


抱歉我很怕一堆猩猩,所以沒看,不過主角是導演老婆海倫娜寶漢卡特,我覺得她不用化猩猩妝就很像了。




2003    大智若魚


這部我很喜歡,充滿童話色彩的親情劇,似幻似真,當你以為大巨人跟獨眼女巫都是幻想,一切都不可能發生時,他們後來又紛紛出現,或許有些是爸爸的自吹自擂,但那一個父親不是這樣呢,我們也常懷疑他們英勇事蹟的真實性,但選擇相信不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嗎?


 



大巨人後來到馬戲團表演,像剪刀手愛德華一樣發揮專長!!那個大家都不穿鞋的世外桃源,終究不是爸爸想停留的地方。這部戲有我喜歡的伊旺麥奎格,看起來特別過癮。




2005 巧克力冒險工廠


巧克力是我很愛的零食,所以可想而知我有多希望身在其中了(如果不是某位大人物污辱了我心愛的巧克力),巧克力做成的泉水多可口阿!不過本劇也是會嚇壞小孩的黑色童話,太任性、太貪吃就會有不好的下場,又是一部會讓小孩做惡夢的片強尼的角色真是多變,現在這種神經兮兮的特別適合他。


 



2005  提姆波頓的地獄新娘


還沒看過,改天會去租來看(這樣的ENDING好沒說服力阿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