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買書了,一口氣買了四本書,包括這本最近討論度很高的東京鐵塔。

 

它的副標題是: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用兩句話就形容了父親在他人生中

 

的經常缺席。之前看過日劇版,看到一半就先擱著了,現在才回頭看原著,

 

發現為了拍攝方便很多地方的刪改過了,而且劇中的速水茂虎道

 

一直無所事事讓人看了生氣,我想要不是看了原著裡主角的內心掙扎,

 

光看日劇只覺得他是一個不孝子。不知道電影版拍得怎麼樣,不過光看我喜歡的

 

小田切讓就夠值回票價了。

 

 

 

這是一本描寫親情的書,翻開第一頁就很難闔上,作者Lily Franky(男的歐!)

 

用第一人稱描寫自己的前半生,不知道故事真實性有多少,他把自己年少

 

的荒唐和對母親的不孝都很坦然的寫出來,如果老林寫自己的故事,實在沒有

 

勇氣那樣赤裸裸把全部攤開。作者從鄉下到東京打拼,他形容東京是一個巨大

 

的垃圾場,許多蓄勢待發的夢想都在這裡掩埋了,但還是不斷地吸引年輕人來這裡

 

追逐看不見的幻影。我想到自己以前在台北薪水很少卻過著很浪費的生活,有時還要

 

媽媽匯錢來,真是夠不孝的!書裡描寫很多虛榮的女生住在很破爛的地方,門口放的卻都是

 

名牌的鞋子,卻會用一種鄙視的眼光看著同樣住破地方的作者。唉呀真是一針見血阿!作者

 

對於人性的觀察真是細微,我們都是進了家門就變灰姑娘的假台北人。

 

 

 

 

 

作者有一種獨特的幽默,我喜歡用他用很妙的手法來描寫一些事物,例如:

 

車子和流氓一樣,如果本質差怎麼修都沒有用。

 

母親在我大學畢業典禮那天,只要看到會動的東西就一直點頭鞠躬~~你似乎可以

 

看見母親為人謙卑,對於他的成就有多高興並心存感激。

 

 

 

他還用這些句子形容長期和家人分居的父親:

 

每次和一起到外面吃東西,總是自己吃完就說:我們走吧!也不管別人的盤子

 

裡是否還有食物。

 

有一次教我做船的模型,明明再三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作品他卻說:好了!就做到這裡了!

 

簡單幾句話讓人了解到父親的自我和不負責任。

 

 

 

作者Lily Franky是一個專欄作家兼插畫家,母親最後得到癌症去世當天,無情的出版商

 

還要他趕出一篇討論偶像明星的專欄,明明很悲傷的心情卻要寫著很歡樂的東西,他想像

 

著母親對他說: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做好!趕快去寫稿子!看到這裡有點難以承受,他心中的

 

磨痛一定很深。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許多感同身受的情節,因為我媽和我也是溺愛孩子的媽媽加任性死小孩

 

的組合,但我慶幸還可以每天看到媽媽,吃她煮的菜,所以快30歲了還是一個老小孩,愛使

 

喚媽媽跟發脾氣,奇怪,自己一個人住的時候明明很獨立的,現在全部退化到嬰兒時期了

 

假期過後買這本書來自我反省一下吧!

 

 

 

 

 

 

 


 

 

 

日劇版~~速水茂虎道主演(這張有點像我們家韶韶,我這是阿姨眼中

 

出潘安嗎?

 

 

 


 

 

 

電影版~~小田切讓主演!他的感覺比較叛逆!兩個主角感覺差好多卻飾演同一個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