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爸林媽遷徙結緣示意圖,紅色代表林媽,黑色代表林爸


 


 


「他們這裡的人阿...」這是我媽的口頭禪,我們家當初從桃園搬到高雄已經二十餘年,


媽還是無法以在地人自居,不像我們年輕人入境隨俗的功力很強,


到台北念書個幾年就變假台北人了我想林媽這麼無法融入,跟她的成長背景也有關。


南投出生的她,小時候外公聽說台東地很大,到那裡隨便都可以當地主,


於是就帶著一家老小到台東開墾(如果當初去的是台北我們現在就發啦!),


長大後又因為北部工作機會多,到台北桃園一帶打拼,在桃園認識了好青年林爸,


而且超浪漫的我媽是去代打相親,原本要去那個女生沒空,就這樣跟爸看對眼。


本以為可以在那裡落地生根,林爸又被公司調來高雄,這麼一待就是二十幾年,


如今又跟著退休的林爸回來桃園,最近我又聽到她說「他們這裡的人很喜歡吃...」,


我就笑說:你到底是那裡人阿?


 


 


記得以前看過一篇散文,好像是琦君寫的,他的父母當初分別從大陸不同省份來台,


於是她在地圖上畫了兩個人的逃難的路線,一直到台灣落腳,那兩條線綿延數千里,


經過多少顛沛流離、挨餓受凍才得到穩定的生活,讓我看了十分感動。


雖然爸媽的相遇沒那樣坎坷,但仔細把路線畫出來後,你會發現不過是「緣份」二字,


不然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怎會在同一個地方相識?


民國幾年我在那裡念書,原來你在那裡當兵阿!!搞不好我們曾經擦肩而過歐!


但那不是對的時間阿,所以你們不會認識,就算遇到,也不會愛上對方,


那時妳可能很胖又戴牙套,妳的他可能還在浪跡天涯,不是妳現在身邊的好男人。


打擾一下蘇永康,「兩個對的人卻在錯的時間愛了一回」(無獎徵答這是那首歌),時間點很重要。


他可能曾經是一個很專情的好男生,但很抱歉,


你遇到的是被傷害後的他,他不再那麼愛一個人了。


至於繞遍半個地球才相遇的,那就更羅曼蒂克了,我要去義大利找老公了掰掰。


(老林真是個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所以我們家的肉粽是南北mix(話題又跳回端午節,老林式剪接法大家都習慣了吧),


台語也是,變的四不像,不過起碼我會說覺得很驕傲。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考試的人包中,沒試可考的中樂透,這不是罐頭簡訊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