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種自我沉溺。(好像壹周刊裡的星座篇那樣不知所云)


看完這部風格很村上春樹+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的電影,忍不住下了這樣的標題。


這不是一般的應景愛情喜劇,當然它還是以浪漫輕鬆的元素包裝,


但裡頭的核心卻如此真實讓人清醒,甜蜜又令人心碎。


沒錯,愛情就是這樣的,當你自以為和對方是天造地設,卻常摸不著頭緒地被判出局,


讓你反覆思考著w-h-y?


 


 


戀夏500日的英文片名是「500 days of summer」,


一個感性的男孩愛上一位叫夏天的理性女孩,


自從父母離婚之後,她認為頭髮跟愛情一樣都不需要留戀的,


她主對追求愛情,不適合的也毫不猶豫捨棄它。


相反地男主角心思細膩並相信愛情,平常的工作是幫卡片寫賀詞,


卻羞於說出自己的真心話,由於女主角的主動和在音樂上的契合,


讓他覺得彼此心靈相通,很快就墜入愛河,


兩人甜蜜地在IKEA裡勾繪未來家庭的藍圖(很喜歡這一段),


但裡頭一些橋段暗喻兩人想法觀點不同,只是男主角太遲鈍(或自溺?)沒有發覺,


我本人也是屬於自溺那一方,完全可以體會他的心情,


以四句話來下標題就是「想的太美」,沒有停下腳步看清現實狀況。


 


 


片尾兩人心境上的轉換很有意思,我想每個人對愛情的態度也不是始終如一,


常常因為一顆行星的撞擊,內心的小宇宙就起了變化,熱烈地燃燒之後,開始了新的生命。


片子結束後眼眶有點濕濕的,明明就不是在世界中心呼喊愛(事實上我看這部一滴眼淚也沒掉)


為何會這麼難過呢?電影海報應該特別警告失戀者請勿進場觀賞,以免舊傷復發。


PS:電影裡兩個人一起看著「畢業生」的結局,女主角哭的稀哩花啦男主角卻無動於衷,


為了明白他們對事情看法的差異我要把這部老電影好好研究一下,


戲裡都配樂都很讚原聲帶應該很好聽。


 


 


 


 


 


 




女主角曾經演過破天慌,跟她的古怪的調性很不搭,以致於我誤會她在戲中


有極大的秘密或爆點,但她在這部戲裡完全對味,她的樣子就是有點狀況外,


接收不到別人雷達的那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