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ttw46705043_0004  

 

 

電影「逆光飛翔」裡,李烈飾演的媽媽帶著視障兒子裕翔到大學報到,

她仔細地算好宿舍到教室的距離,先陪孩子走一遍,帶他到自助餐廳,

不厭其煩地說明菜色,並在教室外面偷偷看他上課的模樣,

也跟室友說明情況希望能多加照顧,再三叮嚀所有物品的確切位置,

母親對於第一次離家的孩子總是擔心,更何況是看不見的他要獨立生活,

到該回家的時候,她說了好多遍走囉,

但遲遲不肯邁開步伐,最後終於轉身離去的她,臉上滿是猶豫和不捨。

 

 

 

 

 

這一幕相信每個離家唸書過的孩子都很熟悉,多年後的今天,

我的二姐送著她的寶貝女兒去外地唸大學,現在應該在宿舍門口上演十八相送,

不同於我和父母的之間的害羞拘謹,他們會彼此擁抱訴說分離的心情,

時光飛逝阿!當年的那個把海苔唸成矮逮,要摸人家耳朵才能入睡的小女孩,

如今燙起捲髮,穿著長裙要奔向青春,當年離家的我對新環境充滿興奮跟緊張,

沒有餘力思考母親的心情有多煎熬,如今角色對調,才體會箇中滋味,

比起這位要勇闖天涯的小女孩,我更擔心她媽媽無法獨立,畢竟十八年來捧在手心的寶貝,

說放手談何容易,而且比照我當年不孝的例子,電話恐怕會越來越少,

回家次數也變得不頻繁(到底是要鼓勵還是刺激阿),雖然相處時間縮短,

但這是成長的捷徑,她會成熟茁壯,變成一個更體貼媽媽的孩子,

阿姐你要保重,涵涵也要加油,這是長大的第一天,也是你們新關係的起點,

那是更加完整綿延的愛。

 

 

 

 

最後獻給你們一首萬芳的「Michelle 的第一天」,

是萬芳看朋友的女兒第一天唸小學有感而發寫的歌。

 

 

 

 

 作詞:萬芳作曲:萬芳


冬天以後 我們就都要張開雙手
讓風吹過童年的無憂
親愛的 親愛的Michelle
我還是會在那兒等 等妳的笑容

夏天以後 妳就要飛向海闊天空
讓風吹送去愛情的漩渦
親愛的 親愛的Michelle
我會學著讓自己放手 祝福妳的失落

啊~Michelle的第一天 啊~長大的第一天
啊~我們的第一天 啊~已走得好遙遠

我們會在春天的時候蠢蠢欲動 秋天開始思索

我們會在傷心的時候好想要放棄 幸福就忘記傷痛
我們會在成功的時候遇見挫折 痛苦中學會放手
我們會在徬徨的時候學習從容 學習安靜

啊~Michelle的第一天 啊~長大的第一天
啊~我們的第一天 啊~已走得好遙遠

冬天以後 我們就都要張開雙手
讓風吹過童年的無憂
親愛的 親愛的Michelle
我還是會在那兒等 等妳的笑容
啊~My Mich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