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dR3LgRhCs9OfgaQujuqA

 

 

自從世界各地紛紛頒布禁煙法之後,癮君子就要被迫集中在某些限定的地方吞雲吐霧,

而志明與春嬌的愛情就是始於這根小小的香煙。

故事開始是一群穿著各式各樣制服的人們因為抽煙而聚集,有飯店門房、送pizza的、

餐廳女服務生,在街角的巷口天南地北的扯淡。春嬌是化粧品專櫃小姐,

志明是常需要出來尋找靈感的廣告人,漸漸他們從團體獨立出來,建立屬於自己的街角。

短短七天,不需要七七四十九天的超渡,兩人的愛情透過香煙擦出了火光。

這是我很欣賞的香港新銳導演彭浩翔的電影,之前從「公主復仇記」認識他,

他的愛情故事通常都很寫實,劈腿、曖昧、復仇是常見題材,不特別浪漫卻讓人很有共鳴,

把男女之間的那種愛情的角力形容的很微妙。

例如本來志明與春嬌看對眼之後,春嬌為了他離開原本的男友,

並問志明「手機門號不同家打起來很貴,要不要轉到他的手機門號?」,

「可是要綁約」這句帶點承諾意味的話讓男生後退了一步,

第二天志明回到眾人群聚的抽煙處,春嬌驚見他離開兩人的小世界感到相當失望。

而從抽煙產生的愛情,角度也很另類,的確只有在這個時刻,才能讓這些陌生人熟絡起來,

那種因為被世人排擠產生的小小認同感,女主角也是想接近喜歡的男生才開始學抽煙,

沒想到男生卻愛上不喜歡煙味的女孩而戒煙,只留下她戒不掉的煙癮。

 

 

 

 

 

我想起以前公司裡一位年輕的櫃台小妹,每天總要叼著煙去樓梯口放風一下,

而那個角落裡充滿了公司其他有煙癮的工程師,這時候我就會慶幸自己不會抽煙,

不然走出去真的不曉得要跟他們聊什麼。

但看了這部戲之後,我深深怨嘆如果加入那個小團體可以認識余文樂,

那我肺黑了也無所謂(如意算盤別打太早,結果心儀的對象不愛抽煙女生的可能性非常高)。

說到抽煙,就不能不談我爸,自從我會喊他爸爸以來,就永遠煙不離嘴,

我們可是好話說盡,惡言相向也有,就是沒辦法讓他少抽一點,

每次全家出去吃飯,他總要到大門外抽好幾根煙,所以任何佳餚上桌他總是錯過。

幾年前他因為他小病住院,還是吃力地推著點滴瓶,很辛苦地越過重重關卡到醫院外抽,

看到他那樣的執著不屈背影,心裡感到生氣又很同情。

我記得小時候問姐姐「爸爸為什麼不能戒煙?」,

姐姐說的至理名言我到今天還記得,她說「就跟你不能不吃鹹酥雞一樣」,

那時我突然可以稍微了解一點他那無法戒除的嗜好,是怎樣根深蒂固的攀附著他。

當然我也希望他這位壞朋友可以早日遠離他,除了傷身之外,

我覺得陽台已經變他的專屬小套房了

(因為太常出去抽煙放了椅子、陽台邊還有煙灰缸跟打火機),

他每天抽著煙看著社區的人來來往往,張太太王媽媽說了啥八卦他都聽的一清二楚,

儼然是一個地下警衛,不過連警衛都忍不住跳出來請我媽叫爸少抽點煙)。

雖然本人也不愛煙味,但對於每個被逼迫到無處可去,

在寒冬中抖著身子群聚的癮君子,總產生一絲絲莫名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