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CYJmYok3Qais73lPUh1fQ

 

 

最近日本不知道是不是內憂外患,連日劇品質也每況愈下,

老林決定代替碩果僅存的日劇迷行水柱禮(水太小了!),

推理劇每期都有但都不見新意,家庭劇看到豐川悅司當蘆田愛菜的爸我就覺得太over,

已經可以當阿公了吧,而且又給我弄個阿茲海默的梗令人火大,

我覺得應該禁止各國電視劇再用失憶題材了,

這部「無法呼吸的夏天」,看到江口洋介跟武井咲妹妹搭檔就覺得很憂心,

這是父女配吧,女主角才19歲ㄟ,看看題材講的是沒有戶口的幽靈人口,

蠻新鮮的就姑且一看,女主角在蛋糕店打工,受到店裡重用即將要讓她去法國學藝,

此時她備好資料去申請戶籍謄本,戶政事務所的承辦人員江口洋介告訴她一個驚人的事實,

小姐你根本沒有戶口!!她哭著回去找媽媽,媽媽也閃躲不想講,

一直強調不管怎樣媽媽都愛你,她只好再跑去問江口,

才得知日本有條法律是和前夫離婚300天以內生出的孩子,必須先入前夫戶口,

才能再轉進現在的戶口,但媽媽的前夫會家暴,不想讓他知道這件事,

於是就這樣躲了19年,基本上這劇情大概5集就可以講完了,

但是這一群人就這樣哭哭啼啼演了11集,本來已經要到戶政事務所門口了,

媽媽又突然鬧失蹤,我在心裡吶喊我不在乎你們到底有沒有戶口隨便啦,

然後女主角的另一個無戶口男生好友更慘,因為不能租房子找工作,

只好借用別的男人身份,然後還要跟他發生關係來交換,這個人生比女主角悲慘一百倍,

我對他的故事比較有興趣,這才能有11集劇本可以寫吧!我相信不管那個國家,

這問題確實存在,但編劇無意深刻探討,讓整部戲的人不知在瞎忙什麼,

好像去辦戶口就會即刻爆炸,所以這個沒有戶口的夏天,

男女主角年齡差距太大觀眾不買帳,看得出連編劇最後都不好意思寫感情戲了,

連女主角的媽媽木村佳乃都比江口小10歲好嗎,然後要潤演女主角爸爸也太扯,

才30歲女兒就19歲了好可怕。最後我是抱著看鬧劇的心態把他啃完,

唯一的收穫是主題曲Adele的「Set  Fire To The Rain」真好聽!

 

 

 

 

 

 

 

  

 

JtNMVyxL.6w29m0XBESsug

 

 

因為本季日劇太傷我心,所以我又迴游到前幾季找新貨,

意外發現這部「倒數第二次戀愛」,雖然講的是中年之愛我一開始有點排斥

(沒錯我就是不認老),但它的步調跟節奏讓我看了很舒服,

看了一下編劇是大名鼎鼎海灘男孩的編劇岡田惠和,

當年我為了兩大帥哥而看,但卻中途棄劇,因為沒有愛情戲只有碎念人生苦惱,

年輕的我真的無法看懂,如今我反而很喜歡這樣的調調,所以事實證明我真的老了!

女主角小泉今日子,是45歲的電視公司的節目製作,原本跟三名未婚好友約定好

要一起搬去鎌倉養老,但後來卻被朋友放鴿子,她心一橫就自己搬過去,

買下一間古意盎然的老房子,原本要自己享受這種慢活之樂,

卻意外和鄰居一家結為好友,更迎接了她人生的倒數第二次戀愛。

這部戲看到最後,才解釋了為何叫「倒數第二次戀愛」,

雖然以女主角年紀來看這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戀愛,

但編劇告訴大家不要把事情想得那麼悲壯,如果把它視為倒數第二次,

人生將有更多的空間,才能以更悠閒的心情來享受戀愛,所以寶媽也是倒數第二次囉

戲中另外讓我驚喜的是內田由紀,她演一個蓬頭垢面的宅女,一開始還沒發現是她,

她非常害羞但是遇到女主角以後內心小火山爆發,開始走出自己世界學會愛人,

這真是我看過她最棒的演出了。

我喜歡大家吃著看起來很美味的早餐,一邊因為生活瑣事而拌嘴,C 'est la vi !

 

主題曲也非常好聽,Yael  Naim的「 Far Far」

 

 

 

 

 

 

 

bv3vfzwFX.qPaC5e34EpXA

 

 

女主角的家好漂亮,原來舊房子也可以這麼有味道,想必鎌倉應該湧入大批單身熟女住進吧!

 

 

 

 

 

2kEDfhKSmEBbJIzV9h3kSg

 

 

這部「再見我們的幼兒園」只有一集,也是去年的日劇,本來聽名字以為是幼稚園要倒掉,

 心想應該又是老掉牙的故事,不過有首席童星蘆田愛菜和幾個臉澎澎的可愛小鬼,

 一出場就吸引我眼球,就讀幼稚園的女主角的男生好友已經好幾天沒來上學,

 原來他得了癌症,不過這個消息對小孩來說太沉重,老師跟家長都絕口不提,

 女主角知道以後,和幾個小朋友約好要一起去看生病住院的同學,

 依照同學給的地圖開始搭電車,一路上當然是兵荒馬亂,到目的地只剩女主角一枚,

 最後還先演練了畢業典禮的流程給生病的好友看,這裡我淚崩了,

 雖然是有點煽情沒錯,但孩子太可愛,台詞也寫得很好,讓我忘卻那些不合理的安排,

 所以再見了我們的幼兒園,是跟我們自己心中的孩提時光道別,這個概念我很喜歡,

 尤其是生病的小男生問護士:「你記得你幼稚園好友嗎?」護士也是搖搖頭,

 小男孩內心忍不住想著,那大家也會遺忘我嗎?即使就算他健康成長,

 在每個人心中屬於幼稚園的那一塊幾乎是一片模糊,不過因為我很怕生,

 那種每天去上學的不安心情我還記得,我很害羞不敢加入別人玩耍行列,但點心很好吃,

 然後畢業照也是一臉憂鬱,不知道心情在沉悶什麼?

 這部日劇的編劇來自「儘管如此、要活下去」的作者,難怪台詞都這麼意義深長,

 真羨慕那樣的才華。

 

 

 

 niSkwmQdvUhQojCRxD6bHw

 

說到這部日劇,有部是枝裕和的作品「奇蹟2011」也是一群小孩去探險,

一對兄弟約莫10歲和9歲,因為父母離婚,分別和他們居住在兩個城市,

跟著媽媽的哥哥個性比較念舊又多愁善感(我覺得他的憂鬱臉跟我小時候很像),

住在鹿兒島的他每天深受火山灰困擾,他異想天開如果火山爆發,

一家人或許就可以團聚了;跟爸爸住在大阪的弟弟,個性看似大喇喇但其實比哥哥成熟,

他早看穿爸媽在一起只會吵架,復合不但遙不可及,他也不特別期盼,

某天哥哥聽說某兩條列車交會時許的願望都會成功,

很熱情的約弟弟一起去觀賞,希望可以許下爸媽復合的願望,

於是兩人各帶了自己同學,展開了一場電車冒險旅行。戲外兩兄弟真的是親兄弟,

他們演技好自然,保有孩子的純真,看完以後深深覺得千萬不要把手足分開,

看著他們因為思念對方講著電話,哥哥看到弟弟那麼快就交了好友表情有點不悅,

那種情感真的無法輕易割捨,這算是導演比較輕鬆愉快的作品,不過我也喜歡橫山家之味,

兩部談的主題都是「家」,不管它再怎麼支離破碎,還是會以某種形式牽絆著彼此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捲毛老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